•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盼遴選制度更公平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施政不分藍綠,應重視原住民優秀人才,王義雄議員於112年11月23日總質詢表示,陳其邁市長8月在天下雜誌舉辦「城市高峰論壇」談及施政不分藍綠,令人欣慰感動,衷心期望這是陳市長的真心話。

  針對高雄市政府市政顧問遴聘,王議員表示,獲聘市政顧問是一種榮譽,市府至今未公布聘任名單,並採取私下通知獲聘方式是對獲聘人員不尊重,讓榮譽感打折扣。

  王議員建議廣聘地方賢達人士擔任市政顧問,強化民眾參與公共事務平台,並循往例於政府公開平台發布獲聘名單,增添獲聘任人員的榮耀與使命感;陳市長解釋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是參考其他五都作法,網站也已重新設計,將依聘任程序辦理。

  不分藍綠,重視原住民優秀人才,王議員表示,推薦地方優秀原住民人才出任區公所調解會調解委員,將有助增進鄉親調解溝通能力,大部分區長均從善如流,但部分區長仍以黨派色彩指派,與陳市長不分藍綠的主張相違背。

  王議員表示,上個會期曾提案建請市府增聘前鎮和小港區原住民籍調解委員,當時民政局長允諾研議,至今將近一年仍無下文;此外,根據鄉鎮市調解條例第3及35條規定,委員人選由區長提報,但他建議之人選卻未曾提送,質疑真的沒有藍綠區別嗎?

  陳市長表示,調解委員聘任均以規定辦理,基本上尊重各調解委員意見,前鎮、小港區若有出缺再行辦理。

  有關原民會委員任聘制度問題,王議員提出建言,呼籲任期配合市長與主委任期規劃,避免跨屆任聘,也應限制任聘次數,例如:連聘採1次為原則,即任聘以2(屆)次為限,讓其他優秀的族人也有任聘的機會,避免產生百年委員的疑義。

  原民會族群文化節活動檢討,王議員認為,該活動與聯合豐年祭時間太接近,且內容重複性過高,更產生經費相互排擠等問題,而主題著眼在人口數較多的3大原住民族,對其他13族相當不公平。王議員語重心長表示,這些問題過去已提出卻未見改善,盼原民會積極改進。

  王議員亦點出原住民聯合豐年祭(高雄豐潮)問題,包含活動主題族群與原住民元素不明確、招標及廠商作業時間太過匆促、經費來源與支用情形也不明確、活動內容規劃讓長輩疲於奔命等,要求市府改善。

  另外,增發原住民籍議員公務停車證數,提升為民服務效率及品質、原住民故事館維管暨整建工程工項明細不清且配套規劃不全等議題,王議員期盼市府儘快改進。

 

王義雄議員參與豐年祭豐潮活動,指出族群主題與原住民元素不明確等問題,盼下次改進。(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