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促爭取更多經費擴大聯合豐年祭規模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今(109)年聯合豐年祭活動場域大且內容多元精采,王義雄議員於11月17日總質詢期望明(110)年擴大辦理,盼高雄市政府協助原民會籌措經費,並積極爭取經費、資源投入。

  王議員質詢中感謝並肯定市府團隊及議會同仁熱情參與今(109)年聯合豐年祭,然宣傳力度不夠及活動動線有待改善,且經費預算有限,他指出,根據經費收支表,聯合豐年祭總計花費逾500萬元經費,但原民會預算數僅編列200萬元,其餘皆仰賴中央及各局處補助,盼市府積極爭取相關經費、資源投入。

  陳其邁市長回覆時承諾,活動預算一定會再增加,原住民朋友是最早的高雄市民,並非只是原民會的事,而是高雄市的事,「預算,市長會負責」。

  盼以原民文化行銷城市的王議員也提到,高雄市涵蓋16個原住民族,原鄉景色優美且深具人文地理特色,建議市府研議結合各局處業務,並結合豐年祭、特色市集及歌手演唱會等活動,打造原住民文化節,行銷城市。陳市長則表示,原住民豐年祭為臺灣重要的文化,應讓年輕朋友詳加認識了解,原住民文化節立意良善,他贊成增加內容擴大舉辦。

  在市府推行社會住宅政策之際,王議員爭取興建原住民社會住宅,並建議市府於設置社會住宅時優先考慮前鎮小港等原住民數量最多的地區。陳市長表示,因應新興產業需求,盼未來4年達成8,800戶社會住宅,社會住宅法亦有規範給弱勢及原民朋友的補貼,相信供給是足夠的。

  除了關心居住議題外,王議員也提到青年創業之初常面臨的資金問題,雖然市府成立青年局,並結合經發局、高雄銀行等單位,提供新興企業創業輔導及資金貸款的業務立意良善,但有許多公部門單位的標案,往往限制了投標廠家的資本額及業績,導致新興企業難以參與競標,建議市府將規模較小的標案,適當放寬競標條件,以增加新興企業的參與機會。

  現今在少子化社會結構之下,許多人面臨工作與照護家人的兩難局面,王議員呼籲市府超前布局興建重症醫療專責照護大樓,以減輕病患家屬負擔。另外,王議員也提到遠洋漁民受職災傷害時,常求償無門,由於遠洋漁民任職外籍船,被認定是外籍勞工,因此不受本國勞基法保障,甚至面臨保險理賠的困難,建議市府設置海難救災基金協助遠洋漁民家屬,亦盼市府研議檢討。

 

王義雄議員偕同曾麗燕議長參加聯合豐年祭。(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