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爭取原住民服務員員額擴編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爭取擴編原住民服務員員額,王義雄議員於6月8日總質詢建議高雄市政府研議擴編原服員,並爭取將其薪資納入公務預算。陳其邁市長允諾進行通盤了解。

  王議員指出,原服員對服務鄉親具有重要功能,惟人數僅10位相當不足,建議市府擴編員額,另外,考量現行是運用公益彩券基金支應原服員薪資,可能因公彩基金不再補助導致計畫中止,建議將原服員薪資納編公務預算,保障原服員和鄉親權益。

  陳市長表示,人力員額涉及人事、預算和原民會業務,將進行通盤了解。

  為弱勢原民鄉親向陳市長請命,王議員指出,國道1號擬增設岡山第二交流道,部分民宅面臨拆遷,經市府與高速公路局協調後已保留數戶免拆遷,僅剩一戶弱勢原住民住家仍位在拆遷規劃線內。他建請市府協助向高公局協調,爭取免除拆遷,若仍須拆遷也應啟動社福補助或社宅安置方案,積極協助該原住民弱勢戶。

  陳市長允諾向高公局要求再評估是否能減少拆除面積,社會局亦將調查該原住民是否符合社福資格,以提供未來補償及安置之參考。

  原住民聚會所暨周邊場域未來規劃,王議員指出,原住民故事館已經耗費約六千多萬元進行整體整修,呼籲市府務必重視後續營運,建議結合周邊設施包括藝術品展示區、溜冰場、槌球場及圓形公園等,進行全盤性檢討該園區的使用規劃,研擬設置原住民主題特色多功能園區。

  原民會指出,聚會所及公園等戶外空間會持續開放社團和里民辦理活動、圓形廣場亦規劃原民市集,另加強與地方溝通協調新建公廁。陳市長認為可將原民運動會部分賽事於該場域進行,並規劃適合平地原住民活動及加強文化保存內容。

  針對桃源區山籟愛玉館建築體老舊問題,王議員認為有再一次進行屋頂的防漏及2樓活化整建工程的必要,盼市府給予協助與支持,完善硬體設備及營運配套措施,讓愛玉館早日開放,成為地方亮點。

  豐富原住民文化節內容,王議員主張於每年8月舉辦,期程為2至4週,週末可規劃聯合豐年祭、傳統技能競賽、原住民音樂會或演唱會等活動,平日則為原住民展演、南島文物展覽及市集,讓遊客可搭乘原住民16族彩繪公車,並於車站與機場加強宣傳原鄉之美影片等,充分展現高雄市3處原鄉特色,讓遊客深度體驗原住民文化。

  此外,王議員也關心原住民社會住宅的撥用比例、設置長照糾紛協調處理平台、原住民產業發展等議題,希望市府相關單位多加關注。

 

長期關心原住民故事館的王義雄議員(右2),欣喜其重新啟用。(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