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力促原民會與教育局進行原民教育的資源整合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因應原住民教育法的施行,許多學校設立原住民族資源中心,部份大專院校也有原住民族的學院,王義雄議員要求原民會與教育單位應建立互動機制,以進行教育資源的整合,而為了推動族語教育人員的交流平台,更建議原前鎮區的故事館改為族語推廣中心,以利場館的運用。

  因應原住民教育法的施行,落實對原住民學生傳統文化的傳承、教育的重視,有許多學校都設立原住民族資源中心,王議員關切原民會與這些教育機構是否保持常態性的聯繫和互動,進行教育資源的整合?還是原民會與教育局各自為政,缺乏一些資源的協調與整合?

  而根據原民會的業務顯示,與大專院校的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合作,多在職涯輔導部分,由原住民服務站的服務人員與他們接洽。而在教育文化部分,則與教育局的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互動,定期與他們合辦族語教師徵人培訓的課程,也與市立空大合作開辦文化和族語的課程。

  雖然如此,王議員指出,學校內族語教學的老師是屬於教育局的業管,但是學校外的語推人員屬於原民會的業管業務,所以在去年度他便要求教育局與原民會,共同辦理第一屆族語老師和語推人員的座談會,除了提供族語教育人員的交流平台之外,更希望教育局、原民會的長官能夠聆聽族語老師人員所面臨的問題,尋求解決配套的措施。

  王議員也向教育局建議,希望每年舉辦兩次族語老師培訓,而教育局也積極規劃中,他希望持續整合族語教育平台,建議原住民故事館設立原住民族語的推廣中心。而目前原民會也規劃於此成立族語推動辦公地點,王議員希望能夠利用此場館,發揮族語推廣的功能。

  高雄市原住民族涵蓋16 個族,居住遍布在高雄市38 個行政區,除了3 個原鄉的行政區之外,原民會在原住民人口數較多的行政區,也設有原住民服務員,以協助鄉親辦理行政的業務。王議員之前更建議在非原鄉的35 個區公所設置原住民單一服務窗口,並指派專責人員服務族人,如今原民會也落實此項服務,不過他也請原民會加強與這35 區專辦人員的聯繫,搭配社會局,建構與強化原住民行政與社政服務窗口的功效,並且加強宣傳,讓族人知道有此服務窗口,尋求協助更便利。

 

針對高雄市原住民故事館的定位,王義雄議員建議作為族語推廣中心,以促進族語教學人員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