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極力推動原鄉產業推廣辦公室成立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3月4日「原鄉產業推廣辦公室」那瑪夏分部成立,身為推動者並擔任計畫召集人的王義雄議員相當開心,希望結合區公所與地方農特產品文創資源,進行系統性輔導,行銷原鄉的農特產,未來也將陸續在其他兩個原鄉成立營運分部,促進部落經濟產業發展。

  原住民相關產業包括文創、農產品和地方人文觀光等,但公部門卻缺少一個專責單位進行管理與服務,過去王議員便極力推動設置原住民產業推廣辦公室的計畫,希望突破原住民產業發展瓶頸,為原鄉的經濟開路。

  一提到原住民的產業,最讓人直接聯想到的莫過於手工藝類的文創商品和美食小吃,例如琉璃珠、原住民圖騰的布包、皮雕、服飾、吉拿富、石板烤肉、小米甜甜圈等,過去在原民市集、豐年祭活動周邊的市集都可見到蹤影,還有野生愛玉、水蜜桃、梅子、龍鬚菜、高山茶、咖啡等農特產品,不但品質佳,有些更是當地僅有,每逢產季必定是搶手貨;另外,在那瑪夏、桃源、茂林3個原鄉地區也有具地方特色的螢火蟲季、紫斑蝶季及櫻花公園、南橫、龍頭山等景點,未來還可以泡溫泉,這些產業潛藏著經濟價值與觀光效益,應該進行更有系統的整合促進發展。

  公部門對於原住民文化、文創及農特產業的輔導,多半停留在提供場域及設置市集的作為,這也是王議員推動高雄市政府設置高雄市原鄉產業推廣辦公室的主要原因,他表示,長期以來公部門未有較具體或規模性的系統措施,如商品的生產、研發、物流、倉儲、行銷、定價、包裝、報關等一系列的專業輔導,再加上原鄉地區缺乏在地農會系統的整合,只是象徵性的依附在鄰近行政區的農會組織,讓在地農會功能大打折扣。

  面對原鄉產業的發展瓶頸,王議員認為「給魚吃,不如給釣竿」,給予確實的協助與輔導以改變過去亂撒錢的鴕鳥作法,才是刻不容緩的積極作為,建置全方位跨領域的產、官、學輔導平台,健全且多元化的產銷管道,對原住民朋友而言絕對是最直接有效的協助。

  今(111)年3月初那瑪夏區公所率先成立那瑪夏分部,王議員除了感謝代理區長孔賢傑的協助,之後他將陸續推動於桃源區和茂林區成立分部,並在都會區設置營運中心,希望未來得到市府經費的挹注,為原鄉產業找出路。

 

王義雄議員(右1)至原駁館關心原民文創發展現況。(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