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建議舉辦高雄咖啡節 推廣咖啡產業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咖啡是具有經濟價值的作物,在雲林、屏東都有著名的咖啡產地,而高雄山區也不乏種植咖啡的地方,但是卻缺少整合性的開發,王義雄議員認為,應結合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的資源,試辦咖啡節的推廣活動,以發展高雄的咖啡產業。

  高雄的咖啡產地以山區桃源、那瑪夏及茂林區為主,面積近73公頃,收穫量為59公噸,但因缺乏整合行銷,僅靠業者單打獨鬥,未打出知名度,有些業者在市區經營咖啡店,常碰到客人讚嘆咖啡的美味,並驚訝高雄也有生產咖啡。

  向來關注原住民產業的王議員,為協助提升咖啡產業的商機,於112年5月時邀集農業局、原民會、區公所等相關單位及咖啡業者,召開咖啡產業座談會,以了解咖啡產業的困境及提出解決之道。王議員表示,高雄的咖啡產業未被重視,雖有產地但卻缺乏行銷推廣,相當可惜,唯有透過公部門的整合,才能提高能見度,產業規模相當有限。農業局也要對原鄉農業多加輔導,提升農民的栽培技術及業者的沖泡技巧,將有助於在市場推廣銷售。

  相較於桃源和那瑪夏區,茂林區的農民種植咖啡的意願很低,寧可放著讓別人採收,也不願自產自銷,不把咖啡當作主要收入,只有少數業者願意經營,出現高面積低產量的窘境,以致於區公所成立產銷班的意願偏低。而綜觀整體,產量少、多以零售為主、投入成本高、無法導入大型通路等,都是高雄咖啡產業的發展困境。

  「沒有起步,就不會到位」王議員對高雄出產的咖啡品質有信心,對於農業局在座談會中提出為產品定位,進行差異化行銷的作法,他也相當認同,並建議相關局處籌備試辦咖啡節,或建立評鑑平台及競賽,以吸引外縣市民眾的目光。

  為讓咖啡節的計畫落實,王議員近期多次邀集相關單位討論籌備事宜、意見交流,並與咖啡廠商及愛好者覓地會勘,以咖啡一條街的概念,期待為咖啡產業注入一線希望,讓高雄的咖啡受到青睞,提高部落農民的收入,未來更能向國際市場邁進。

 

王義雄議員(右1)盼找到咖啡一條街的設置地點,以推廣高雄的咖啡產業。(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