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關心綠色運具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公共自行車在高雄市已經是市民和遊客相當便利的交通工具之一,不僅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份,也是外國遊客市區觀光時的理想代步工具。不過,站點與車輛數是否足以提供所需的人數?支持綠色運具節能減碳的王義雄議員表示,高雄與台北相比仍有成長的空間。

  王議員指出,以台北市來說,在都會區的12 個行政區計有400 個站點,自行車總車輛1萬3,000多台,在各個捷運站出口設立自行車的站點非常便民,高雄市目前只有300 個站點,僅提供4,800 台,不像台北市在這方面做得非常有規模,他表示,高雄市公共自行車目前由空汙基金補助及編列預算的方式來營運,希望市府未來可以納入民間資源,讓整個系統服務水準變得更好。

  除了自行車之外,電動自行車也有越來越多人騎乘的趨勢,尤其是許多移工騎著電動自行車代步,但都不戴安全帽而且還超速,王議員指出違規情形多,要求相關單位予以宣導。

  立法院在今年的5月31日三讀修正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明定駕駛電動自行車未戴安全帽罰300元、超過25公里限速最高罰1,800元。不過許多移工並不了解台灣的新法,王議員表示,電動自行車車速不能太快,但是很多移工超速行駛,因電動自行車沒有聲音,若騎太快行人不容易聽到電動自行車靠近的聲音,很容易發生車禍。在語言不通,又不了解法律的情況下,建議勞工局派員到工廠進行宣導,請企業主告知移工,騎電動自行車要戴安全帽及限速行駛,才能保障移工及行人的安全。

  此外,在交通議題上,王議員關心停車位與停車費問題,根據交通局資料,高雄市在107年的汽車總數量為90萬7,000輛,機車總數量為200萬台左右,而有收費的汽車停車位大概只有4萬8,000個,機車則有3,500個。然每年停車費呆帳的金額約1,700萬元。日前新北市針對霸佔停車格不付錢的「欠費大戶」進行拖吊,王議員關切停管中心對欠費戶的處置,目前交通大隊則是依循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催繳和舉發,如果還不繳納,會依行政執行法進行強制執行,王議員表示,提供便利的交通環境是政府的責任,然對於佔用公共資源者也應依法執行,維護公平正義。

 

王義雄議員建議高雄市的公共腳踏車納入民間資源,讓服務品質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