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要求給予都會區原住民與原鄉平等權益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針對原住民需求不能視而不見,王義雄議員5月10日總質詢時表示,過去不斷爭取關注原住民活動場域設置、文化傳承、社會住宅及保健衛生等議題,卻換來原民會效率差、不積極的辦事態度,要求陳其邁市長給予都會區原住民更平等的權益。

  爭取原住民主題園區,王議員表示,為解決原民鄉親舉辦祭典活動需到處借場地的窘境,陳市長曾允諾1年內確定場址,但歷經多次會勘、選址仍未確定,他建議活化花卉市場周邊閒置土地,設置裝置藝術區、舞台展演區、大型活動區(豐年祭)、原民市集區,該址緊鄰原住民聚居的前鎮小港,非常妥適。

  陳市長表示,目前在北區高鐵站旁的屏山國小規劃設置原住民聚會所,並追加預算到2,600萬元,要讓國人看到高雄對原住民的尊重,而花卉市場部分會責成林欽榮副市長規劃。

  培育原住民運動人才,滿足族人運動需求,王議員指出,原鄉3個區有辦理原住民運動大會,都會區原住民卻沒有,站在培育、挑選全國原住民運動選手的角度,建議原民會規劃。

  原住民故事館存或廢,王議員指出,故事館於107年至110年中央陸續補助經費整建,109年因乙烯外洩事件而停擺至今,只見高雄市政府抽取積水,未見進一步作為,他請求陳市長提出開館日期。

  郭添貴秘書長表示,故事館因乙烯檢測值超標自109年起暫停使用,今(111)年5月環保局檢測已達安全值,並由水利局協助處理積水,目前加速修繕。陳市長表示,將要求在今年底前修復完成。

  原住民文化節雜亂無章,王議員表示,名為文化節,實際上為原住民豐年祭,原規劃2天的活動,受疫情影響仍未延期或取消,執意辦理縮短為1天的活動,不僅場地搭建毫無原民色彩,防疫動線更是漏洞百出,活動後甚至多個協會傳出確診,他批評決策過程未納鄉親與民代意見、忽視防疫措施與染疫責任,且預算編列與實際支用情況也不符。

  王議員也關心漁工權益,提及許多非本國籍漁船的臺灣籍漁工發生職業災害,家屬出國將骨灰安置回國,僅靠微薄的慰助金實在幫助有限,盼設置遠洋船難緊急救助基金,專款專用,協助漁工家屬處理相關事宜。

  針對原住民社會住宅提撥案、原住民文化健康站、原住民服務員額度提報,王議員指出,原民會未積極協助調查、爭取,甚至在向中央申請文化站補助過程中出現作業疏失,讓原民權益受損,他要求原民會應深切檢討改進。

 

王義雄議員曾與市府相關單位前往故事館了解乙烯外洩後續處理與修繕整修事宜。(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