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要求兩岸小組委員應納入原住民代表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3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為高雄農漁工產品尋找更多通路的市府兩岸小組,其委員獨缺原住民代表,王義雄議員在5月14日的市政總質詢中要求市府將原民會主委納入兩岸小組,為原住民市民及產業發聲;市長韓國瑜則允諾如委員名額出缺就立即納入。

  目前市府兩岸小組成員有部分市府機關首長、外聘學者專家、民間企業、台商協會會長、農漁會理事長等人,但獨缺原住民代表,王議員要求韓市長增列原民會主委為兩岸小組成員;他指出,兩岸工作小組委員人數日前修正增加為25-27人,但仍未納入原住民代表,原民會主委是原住民市民大家長,希望能為原鄉產業發聲。

  韓市長表示,市府將研議把原民會主委納入兩岸小組,如果委員名額已滿,也會先請主委列席與會,若有委員出缺就立即納入。

  王議員也為平地原住民發聲,建議市府興建專屬原住民的社會住宅,並以符合原住民生活習性進行規劃設計,如住宅旁有菜園的設置等等,滿足原住民市民需求。他也提到為活化舊有的聚落發展原住民文化特色,改善原住民族生活環境與條件,建議規劃設置大高雄地區原住民文創特產推廣辦公室,藉由原住民文創產業連結,提供文化傳承及創新設計平台。

  針對公務員行政效率,王議員舉公文效率為例,要求市府加強改善,並希望市府依據議會議事規則,重視議員質詢的回覆與追蹤,莫要消極答覆或答非所問,他說,如果市府對待議員尚且如此,又將如何對待市民?

  王議員指出,日前建議市府設置楠梓區加昌路7號公園棚架,提供市民遮陽蔽雨之用,遭工務局為避免成為遊民逗留及青少年吸毒場地而婉拒,王議員表示,市府應加強改善遊民街友安置與照顧,以及維護良好治安,不應讓少數人的問題影響大多數市民的權益。

  質詢中,王議員高度肯定韓市長就職4個多月的表現,他說,相對於民進黨過去執政多年,韓市長表現非常傲人,他給予「六顆星」評價,評分為101分,在滿分外多加的1分是肯定韓市長對部分議員、網路、媒體的抹黑抹紅之冷靜以對。

  韓市長強調「不敢當」,並說,民選市長和議員均應為市民打拼,大家都一樣,這個4個多月執行人進來貨出去是為推動庶民經濟,只要基層民眾過的好,市民就會過的好。

 

王義雄議員期盼能為楠梓區7號公園增設棚架,供民眾休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