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力促加速都市計畫更新 發展中崙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位於鳳山與小港地區之間的中崙社區是一個擁有30年歷史的老社區,但相較於鳳山、前鎮、小港等地區快速發展,中崙社區卻仍被周邊的農地包圍著。鍾易仲議員指出中崙社區上萬人口是未來捷運黃線運量的客源之一,希望高雄市政府善用捷運黃線動工時機,儘速啟動鳳山地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加速中崙社區周邊農地的重整和變更,開闢聯外道路,讓中崙發展脫胎換骨。

  鍾議員表示,自縣市合併以來鳳山區迅速開發,人口亦大幅成長,但中崙社區仍如邊陲地帶而停滯不前,不僅聯外道路系統付之闕如,社區周邊的農業區始終未規劃、開發,中崙社區形同被農地包圍著的孤島。位處寸土寸金的高雄市,產業及居住建地都有所不足,中崙周邊農地無法開發利用是不可思議的現象。

  「鳳山地區在市府規劃中視為中城,但在中城裡面,又看到一個社區的外圍都是農地的特殊的景象,這就是中崙。」鍾議員指出,30年了,1 萬多的人口,極不友善的道路,卻卡在都市計畫尚未變更而無法改善,讓人懷疑政府施政的效能。他認為即便都市計畫變更再龜速,也應該提供一條安全便捷的道路,給民眾一條回家的路。

  鍾議員指出,高雄市有18處位於都市計畫內的農地,中崙周邊就是其中一處, 截至目前為止還是農五的地目。市府先前曾提出變更計畫、進行開發,卻一直被內政部打回票。而根據進行中的高雄市國土計畫,這些農五土地在新的功能分區裡將變更為「城一」,可以作為較高強度之居住及產業的利用。只不過「高雄市國土功能分區圖」要到114年4月才公告實施,緩不濟急。鍾議員表示,現在捷運黃線已經確定,鳳山區的全區都市計畫通盤規劃應該配合捷運黃線重新檢討,這樣就不必等到114年才能將農地變更為「城一」,早一天推動,就能讓引頸期盼30年的等待早一天開花結果。

  「中崙地區離衛武營、亞灣區較近,若能藉由捷運黃線的建置一併進行整體交通規劃及中崙社區更新計畫,相信中崙未來會是一個適合就業、宜居的地方。」鍾議員表示,在捷運黃線即將開闢的同時,通盤檢討都市計畫變更,希望一併規劃周邊聯絡道路設計,進而帶動中崙社區及周邊發展。

 

鍾易仲議員(中)邀集市府與里長商討中崙社區的未來發展。(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