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關切地下水超抽問題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屏溪7座伏流水站今年減抽2座,鍾易仲議員6月9日總質詢表示,恐因土壤鹽化才少抽伏流水,希望高雄市政府重視超抽地下水的嚴重後果,並向臺南和屏東爭取支援高雄用水。

  土地鹽化情況,水利局掌握了嗎?鍾議員說,市府應該掌握高屏溪出海口鹽化資訊。水利局表示,依據水利署資料,水源地區沒有土壤鹽化問題;陳其邁市長說,市府將與水利署持續針對林園、大寮進行監測。

  鍾議員表示,高屏溪去(111)年有7處伏流水站進行抽水,今年減為5座,這恐因土壤鹽化有關才取消。追溯高雄地下水抽取情形,他說,高雄近2年地下水抽取量成長4倍,平均每8天抽水量高達1座澄清湖,以今年旱季80天計算,等於抽了10座澄清湖水庫。

  超抽地下水導致土壤無法休養生息,鍾議員認為,未來可能造成地層下陷,請陳市長嚴肅看待。陳市長表示,高雄水情下週有機會轉綠燈,市府會監測地下水抽取變化,目前地下水位已回升。

  臺南、高屏是一日生活圈,鍾議員認為水資源應該互相支援,高雄在旱季支援臺南用水,希望臺南也能於平時供水予高雄,讓高雄少抽地下水,水資源局和市府有責任進行協調。鍾議員並建議市府爭取向屏東調水支援高雄。

  陳市長贊成向水資源局爭取區域用水支援,但針對地下水議題,他表示,日本熊本80%用水來自地下水,但要做好監測及開發多元水資源。

  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可能跳票?鍾議員詢問陳市長是否支持賴清德副總統主張緊急情況不排除重啟核電,陳市長強調,他支持非核家園,高雄電力沒有問題,中央能源部門要做好電力整體評估。

  高雄市去年發生1,740件火災為六都第一,鍾議員表示,前一年發生城中城重大事件後,隔年火災數還是很高,顯示市府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並指出到今年3月底高雄設火災警報器住宅達成率只有87%,為六都最低,拒絕裝設的有五萬多戶,也是六都最高,要求市府要有具體作法克服。

  高雄1名消防人員服務1,776名市民,也是六都服務人數比最高,消防人員壓力最大,鍾議員根據數據提出消防預算比例六都最低,其他縣市消防預算占總預算2%以上,只有高雄市1.8%,呼籲陳市長多關心消防工作。

  此外,鍾議員要求市府對傳承客家音樂的專屬活動不該虛應故事,客語獎勵金應該另行編列不該排擠原本客委會預算。

 

鍾易仲議員視察大樹攔河堰,同時也關心土地鹽化問題(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