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籲鳳山應儘速通盤檢討排洪策略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度過年初的旱象之後,6月到8月數場西南氣流帶來的豪大雨,頻頻造成北高雄淹水問題,尤其是人口密集的鳳山區逢雨必淹。鍾易仲議員指出北鳳山幾乎為水災危險潛勢區,文華、忠義、忠孝及鳳崗里一年至少淹水一次,成為當地居民心中的痛,建議高雄市政府擬定通盤的排洪策略,治標更要治本,以解決鳳山淹水困境。

  鍾議員指出,鳳山區原有的排水系統能承受64毫米的時雨量,但無法因應大面積的強降雨,加上鳳山地勢北高南低,時雨量破100毫米,超過負荷上限,水便會從地表漫流淹進市區。今年7月19日也是如此,瞬間強降雨造成大淹水,鳳山幾乎一半都泡在水裡,連鳳山行政中心都快淹到膝蓋,令人相當傻眼。

  這幾次鳳山的淹水,讓當地許多里長覺得誇張,鍾議員表示,縣市合併十年了,淹水仍無法解決,連房價也被拖累;這次經武路、鳳松路一帶水深逾40公分,就是因為當地排水溝太小,雖經多次反映,然而市府的回應均是側溝已定期清淤。719當晚鳳山區里長們在群組相互聯繫, 76個里就超過一半里長反映里內積淹水,里民第一時間紛紛向里長求助,強烈感受到里民對淹水的憤怒與無奈。

  鍾議員指出,鳳山淹水最嚴重的有6個地區,其中文華里文化路與建國路周邊、忠義里、忠孝里的光復路一段和二段、鳳崗里鳳明街城隍廟周邊,從105年開始,只要有颱風豪雨便淹水。鍾議員認為,強降雨已成常態,希望市府拿出對策改善系統性問題,別再用舊標準面對極端氣候,否則淹水只會加深民怨。

  719豪雨造成路燈漏電,奪去無辜市民生命,對此,鍾議員感到遺憾並要求水利局、道路挖掘處理中心及養工處應對漏電事件負責,督促市府從優從速協助家屬申請國賠,他也建議養工處針對全市路燈進行總體檢。

  鍾議員也提醒市府,近期招商引資重心都放在北高雄,除了解決產業的水、電供應問題之外,也要解決鳳山地區的區域性淹水問題。另外,華邦電、穩懋等半導體廠商陸續在路科設廠進駐,市府也要針對路竹的都市計畫進行通盤檢討,除了增加住宅供給、學校外,防洪排水等公共設施也要升級,這樣才能防患未然,避免未來淹水問題重演。

 

鍾易仲議員(左2)邀請兩位里長一同到水利局,商討改善文華里和忠孝里淹水的方案。(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