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主張加速推動危老改建 為舊市區注入發展新動能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為了因應潛在災害風險,加速都市計畫範圍內危老建築物重建,立法院早在106年就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物加速重建條例」。3年來高雄市核准了47件,鍾易仲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推動牛步化,應祭出稅捐減免、放寬建蔽率和高度限制等政策工具形成獎勵誘因,讓30年以上的老房子也有轉型、重生的機會。

  向來關心都市發展與民眾生活品質的鍾議員指出,危老條例通過後,內政部公布三年來全國已受理1,019件重建計畫,其中有562件核准,131件已經開工;高雄市平均屋齡排行全國第三,由於民眾更新的意願低落,截至7月只核准47件,其中以市區居多,三民區13案居冠、苓雅區9案居次,開發早且人口密集的鳳山地區只有3件,少之又少。

  重建建物中,比較受矚目的是位於三民區自立路的高雄客運北站基地,規模逾2,000坪,已核定40%容積獎勵,將開發為面積近萬坪的影城、購物及餐飲等複合機能商場,預估創造新臺幣50億元商機,活絡後驛地區的商業機能。

  鍾議員引用內政部數據指出,全臺灣住宅平均屋齡是29.6年,其中臺北市的平均屋齡最高,33.1年,臺南31.2年、高雄29.5年排行第三。他進一步指出,鳳山地區開發早,在原高雄縣的時代,鳳山是全縣最繁榮的地區,所以老舊建築物特別多,如果要用都市更新條例辦理的話,因為牽涉到參與者,還有達成共識同意等問題,可能等到天荒地老也沒有辦法處理。

  為了激勵市區危老建物汰舊換新,高雄市都發局已加碼釋出「放寬住宅區建蔽率」、「放寬容積移轉及增額容積併用限制」、「補助擬具重建計畫費用與重建稅賦優惠」,以及「都更危老重建社區輔導說明會」。

  但可能是資訊不足,鳳山區30年以上的老房子大概有6萬7,000多戶,到目前為止申請的只有3件,整體比例明顯偏低。鍾議員認為都發局應該加把勁主動宣導,促使危老條例的良善立意讓民眾知道,並提供專業的協助,否則哪來的意願呢?鍾議員希望都發局更積極宣導,吸引更多地主參與危老重建,為舊市區注入發展新動能。

 

加速老舊建築重建,鍾易仲議員認為政府應提出稅捐減免等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