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力促鳳農市場改建升級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傳統的果菜市場總是給人照明不足、空間擁擠、建物老舊的感覺,尤其是位於非都會區的果菜市場,更是較少受到關注,鳳山區的鳳農果菜市場歷史悠久,鍾易仲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應用心提出改善方案,協助升級為現代化市場。

  全高雄市的果菜市場共有6處,包括高雄、鳳山、大社、燕巢、岡山及路竹果菜批發市場,其中只有位於十全路的高雄果菜市場屬於原高雄市市區,其他都在原高雄縣的地區。鍾議員表示,這6座果菜市場都非常老舊,目前只有高雄果菜市場較受到市府的關愛,該果菜市場在64年開始營運,40幾年後,市府打通十全路,只剩下市場改建的進一步計畫。

  除了高雄果菜市場,之前市府也砸下1億4,000萬元改造鼓山魚市場,堪稱全臺最美的魚市場,但營運不久即人氣消散,關閉後又於112年12月重新開幕。鍾議員指出,原高雄市的市場備受關心,市府願意砸重金改建,即使淪為蚊子館也沒關係,站在原高雄縣的立場,很令人羨慕。

  6座果菜市場每天蔬果的交易量約1,000公噸,以鳳農市場的交易量最大,約占四分之一,鍾議員表示,鳳農市場是75年時,徵收台糖五甲一路近5公頃的土地興建而成,營運至今近40年,是附近許多居民及外地批發商採買生鮮及肉品的集散地,人流、車流都相當大,且鄰近社區及周遭交通風貌已大幅改變,40年前的規劃早已不符現今需求。

  鳳農市場供應的商品包含生鮮蔬果、肉品及雜貨,多元又有特色,但內部設施老舊、髒亂,採買時的動線也不佳,鍾議員認為,市府應該提出妥善的改建方案協助改善現況。

  由於改建市場必須另尋中繼站,零售業者擔心會影響生意,致使市場管理者鳳山農會意願也不高,只接受環境修繕。不過鍾議員則以臺南新化果菜市場為例表示,該市場耗費5億元重新打造成全開放式的果菜批發市場,還兼有分貨場、加工廠、冷鏈空間等,號稱全臺最美的批發市場。鍾議員認為,鳳農市場是高雄市的門面,每天進出的人流眾多,值得市府投資,盼與鳳山農會進一步溝通與討論。

 

鍾易仲議員盼改善傳統市場購物環境。(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