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建議市府思考有益的能源政策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中央政府主張2025年非核家園,但錯誤的能源政策將影響臺灣產業及國家安全,鍾易仲議員於11月16日總質詢時指出,國民黨提出前瞻務實的能源政策,建議陳其邁市長思考對高雄人民最有幫助的能源政策。

  蔡英文總統以2025年非核家園為目標,發電結構為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但鍾議員表示,在她錯誤的能源政策下,6年內發生5次大停電,2025年非核家園已肯定跳票,且美國商會也提出警示,錯誤落後的能源政策將影響臺灣產業和國家安全。

  台電花大錢向民間購電,鍾議員認為,如果電力足夠,又何必購電,且台電虧損3,000多億元,同時又調漲電價,讓人民為錯誤政策買單,比搶匪搶銀行還惡劣。國民黨提出能源方案4項主張,將核電列為用電選項,並檢修核一、二、三廠,以安全延役,同時安全重啟核四,才是有效能源政策。

  高雄長期南電北送,鍾議員感到不平,並詢問陳市長「高雄發電有多少電留在地方?又送出多少電?」,陳市長表示,約有56至60%留在高雄使用,其他北送。鍾議員表示,在核電廢除、綠電無法因應又持續使用火力發電的情況下,汙染難以改善,希望陳市長思考對市民有幫助的能源政策。

  在110至112年間,高雄市政府針對預售屋案件稽查23件,計開罰200多萬元,即使如此,還是無法讓房價回到2、3年前,鍾議員表示,我們期待台積電進駐高雄帶來商機,但至今尚未看到效益,卻讓高雄房價分段上漲,令人質疑是政治操作,市府也難脫元兇或幫兇的嫌疑。陳市長表示,高雄房價變動值是六都最低,營建成本調高、缺工及國際戰爭都影響房價波動。

  打擊毒品犯罪是治安的重點,高雄今年1至9月的毒品查獲案件及人數減少,但毒品查獲總量暴增8倍,查獲重量高達90萬公克,比去年增加8倍,鍾議員表示,這樣的數字相當驚悚,代表吸毒的人沒減少,顯示毒防局失去效能,防治工作沒有做好,宛如花瓶。陳市長表示,警方對毒品查緝非常努力,毒防局有矯正及預防再犯的功能,更是整合毒品防治的協調單位,做得不錯也備受肯定。

 

鍾易仲議員關心近年來房價高漲現象,質疑是政治操作。(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