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力主儲能場應遷離市區確保安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今年鳳山區接連爆發儲能場設置鄰近民宅引發民眾陳情、抗議事件,鍾易仲議員貼近民意,持續關切事件發展,同時也積極協調中央單位和地方政府,透過會勘現場、對話,最後催生出高雄市政府的「儲能系統認定為必要公共服務設施審查要點」,明定該類設施要和建築物距離30公尺以上,而非中央法規的3公尺,讓未來所有儲能場的設置有所依循,不僅能降低業者的投資風險,也讓民眾更安心。

  鍾議員表示,3月初爆發爭議的儲能場設在牛稠埔,雖「合法」,但是「不合適」,幸好在他積極奔走協調下踩煞車,市府也從善如流,在3月底通過併網型儲能系統審查要點,並將協助儲能場業者另覓地點搬遷。他指出,鳳山區現今已是人口稠密地區,不是早期市府都市計畫法乙種工業區天堂,必須依據市府自治條例規定及現行地區發展性,進一步區分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若要設置該類設施,至少要讓在地民眾及周邊里長知道,而不是等消息曝光或里民陳抗,市府及業者才來收拾殘局。

  「到目前為止,國內儲能場的設置都遠離人口稠密地區。」鍾議員表示不滿,他列舉國內多處儲能場,如臺電在臺南鹽田光電場設置「光儲合一」儲能系統,將漁電共生的電力就地儲存;台泥儲能場設在彰濱工業區、花蓮和平工業區、蘇澳水泥廠區,在高雄則設在小港臨海工業區。他表示這些大型案場都遠離住宅區,而鳳山區牛稠埔和文華里兩個儲能場的設置卻鄰近民宅,當然會引發爭議,這也是市府未能與民眾充分對話,爭功諉過的結果。

  鍾議員指出,儲能場前置作業籌備長達兩年,連市府經發局長也都出席過籌備典禮,這麼長的時間,市府和業者卻沒有告知地方,最後引發反彈,進而造成損失,市府和業者都有責任。在協助民眾陳情時,他也發現儲能場政策擬定及審核權都在中央,因此一旦碰到是否違規違法、是否合適的個案問題,市府兩手一攤置身事外,讓人難以接受。就像牛稠埔一案,經發局長在本案動工前就參加業者的簽約典禮,公開說「符合法規的規定」,然而地方民眾一抗爭,又推說經發局沒有管轄權。

  「我們不反對儲能場,但反對設在人口密集區。」鍾議員希望市府也能堅守保護市民的立場,實現市長「有安全疑慮就撤場」的承諾,把所有儲能場都遷離市區。

 

鍾易仲議員(持麥克風者)主張儲能場不該鄰近民宅,務必遷離市區。(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