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爭取高流年年舉辦客家流行音樂季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開幕音樂季唯獨客家音樂缺席,鍾易仲議員於11月23日總質詢向高雄市政府提出嚴重抗議,要求市府每年在高流舉辦一場客家音樂活動。

  高流開幕活動帶來了國、臺及原住民音樂饗宴,獨缺客家音樂活動,鍾議員表示,臺灣四大族群有不同的歷史和音樂文化,他對市府藐視客家文化音樂提出嚴重抗議,市府要向客家鄉親道歉。

  高流中心董事長由文化局長擔任,並由史哲副市長負責督導,高流開幕亦由史哲主導,鍾議員不禁問「史哲副市長是看不起客家音樂或看不起客家歌手?」;史副市長表示,開幕當天有客籍歌手表演,開幕系列活動亦有客籍歌手和客家音樂演出。

  鍾議員強調,開幕音樂季並沒有以客家為主軸的音樂活動,希望在推動各族群文化同時,也把客家音樂文化傳承下去,讓市民透過音樂了解客家文化。

  客家音樂不只山歌,流行音樂更多元,鍾議員列舉包含天后劉平芳、高雄美濃優質樂團生祥樂隊、神棍樂團等客語流行歌曲代表,都極具特色。要求市府支持客家音樂文化和提供表演舞台,並建議每年在高流舉辦一場客家流行音樂活動。陳市長表示,將依鍾議員建議辦理,由市府客委會和中央客委會在高雄舉辦表演活動。

  除傳承客家音樂文化,客語認證也需要鼓勵,鍾議員指出,全臺有7個縣市為鼓勵客家子弟多說母語,對客語認證發放獎勵金,金額雖不大,激勵意義卻很大,建議市府編列客語認證獎勵金。陳市長回應,同意111年將編列500萬元,若仍不足再補齊。

  鳳山中城計畫以衛武營藝文產業為中心,推動五大發展區塊,鍾議員表示,市府應超前部署,針對中城計畫的人流、車流及停車用地預作準備,提前規劃衛武營特商區交通動線及保留營區生態景觀、歷史景觀,未來招商必須展現特色,避免成為虛有其表的藝文賣場,與駁二特區做出區隔。

  林欽榮副市長指出,市府對國泰重劃區交通及道路規劃、停車等均會做好準備,並配合捷運黃線Y18及19站大眾運輸服務。

  亞洲新灣區將賣掉一座橫濱港大的土地?鍾議員關心亞灣區整體住宅比是否會拉高致30%的問題,呼籲市府審慎評估與思考,配合整體產業發展做最適當的調整。

 

鍾易仲議員參加美濃的庄頭搖滾結合市集的音樂節活動。(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