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遇雨就淹 鍾易仲主張鳳山治水應有全盤治理規劃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7、8月是防汛高峰期,高雄市從8月中旬起一連遭逢多次的豪大雨,而逢雨必淹的鳳山區,在兩次颱風帶來的豪雨中都未能倖免於水淹家門的驚恐。鍾易仲議員更直指,長期以來鳳山治水缺乏全盤治理的規劃,顧此失彼,讓鳳西一帶的區域,經常成為水患的重災區。

  鍾議員指出,9月3日海葵颱風來襲,短短2個小時的強降雨即造成文衡路、文清路、文昌路、文化路等地區大淹水。縱使附近有寶業里、府前、青年公園3座滯洪池,還有青年路、文正路口設有簡易抽水站,還是無法防洪。根據民眾拍到的畫面,當時水溝不但無法排水,大量的水反而不斷從水溝噴湧而出,民眾根本措手不及,連家戶的防水閘門都來不及裝上。鍾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既然補助防水閘門,應該有能力在強降雨來臨前即時簡訊提醒民眾裝設,短短5分鐘的防水閘門「裝設黃金期」可讓很多人避免淹水損失。

  鳳山的前瞻水治理計畫「治東不治西」,鍾議員指出,鳳山淹水整治大約在民國95年開始進行,爾後,在中央推動前瞻計畫的水環境建設時,將鳳山溪流域治水工程納入。多年整治下來,鳳山車站以東地區淹水較為緩和,但鳳西一帶的治水方案,即便設有上述提到的三座滯洪池及一座簡易抽水站,還有去年完工的曹公圳分洪工程。在每進行一項建設時,市府都誇口能解決淹水,但幾次豪大雨檢驗下來,只證明仍然是─遇雨就淹,顯然市府散彈槍式的治水方案並未奏效。

  「臺灣過去2、3年沒有颱風,水利設備維護很鬆懈。」鍾議員指出,水利局在青年路、文正路口設置的簡易抽水站,配備有超音波水位計自動控制抽水機,它會在水位過高的時候自動偵測啟動。但817那天雨量過大,水位計判讀異常,抽水機中斷抽水,造成附近大淹水,此事應該要有人負責,否則預算砸下去,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仍然沒有保障。

  鍾議員強烈主張,未來水利署對鳳西地區也應該要有全盤的治理計畫,短期內市府應設法推動強降雨即時預警機制,讓居民能及時裝設防水閘門,避免豪大雨宣洩不及,水瞬間淹進家門。

 

大雨期間,鍾易仲議員(右2)勘察鳳山區排水現況。(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