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籲亞洲新灣區應著重產業發展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亞洲新灣區是高雄市未來發展的核心區,高雄市政府擬引進廠商投入5G AIoT創新產業,區內的「特貿三」在107年及108年兩度招商流標後,市府擬大幅提高住宅總容積量吸引建商進場。鍾易仲議員直指市府此舉將壓縮產業未來發展空間,明顯為豪宅建商量身訂作,不符土地正義,應確保「特貿三」專注產業的目標本質,不應強渡關山。

  「市府如認為有招商必要,不破壞經貿園區開發初衷下,不只特貿三,其他地區也可適度檢討放寬,若只為標出土地而過度開放,向財團傾斜,不利高雄經濟發展。」鍾議員表示,「特貿三」位於高雄展覽館和高雄市立圖書總館中間,鄰近高雄軟體園區及高雄港埠旅運大樓,周邊有輕軌、捷運紅線及規劃中的捷運黃線,位置條件極佳,週邊豪宅林立,動輒三、四十萬元一坪,鍾議員認為市府將由原先限制20%住宅總容積量調高到最高上限50%,等於是政府大開後門帶頭炒房,長遠看將衝擊產業發展。

  亞洲新灣區定位為5G AIoT創新園區,去年底成軍「高雄5G AIoT國際大聯盟」,(110)年初在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的帶領下宣布將與微軟等13家5G AIoT垂直應用領域廠商進駐新灣區,預計投入3億元佈建創新園區基礎設施,打造7項5G垂直應用實證場域,估將創造500個高階就業機會。鍾議員表示,明明前景看好,市府卻以招商流標為由,持續釋出產業發展空間,成為建商獵地建豪宅的標的,他個人難以接受。

  「高雄市政府已經在亞洲新灣區內做了許多重大的建設投資,區內的每一塊土地攸關創造高雄未來經濟發展的重點,我們期待的是公司、是企業,創造就業機會,才會有住宅需求。」鍾議員強調,「特貿三」是最精華區的蛋黃區,過高的住宅比例只會導致房價被炒高,最後只有建商得利,如此勢必壓縮經貿區的發展,甚至失焦,本末倒置。

  鍾議員再度提醒市府對於「特貿三」的土地,應該專注在商業上的發展,著重招商,而不是一次性「賣地」,葬送產業發展的空間。

 

位於亞灣區的特貿三用地,應著重在產業的開發上。(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