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鳳山溪再生水廠去化廚餘 鍾易仲籲應降低環境衝擊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台灣防堵非洲豬瘟大作戰,廚餘去化成為重點,營建署也有意攜手高雄市政府利用現有汙水廠消化槽,將廚餘破碎濾液發酵熟化,能源轉換成沼液,催生全國首座汙水處理暨生質能源廠。鍾易仲議員認為利用新科技處理廚餘取代傳統的廚餘養豬是必然的趨勢,但對於設置地點的評估,仍須考量對周邊環境和社區的衝擊,審慎評估。

  非洲豬瘟疫情衝擊台灣周邊的亞洲各國,台灣為了自保祭出嚴格的邊境查驗,同時也對廚餘養豬做出管控,高雄每日廚餘量粗估260公噸(含未列管的小吃攤、餐館),環保局有意興建生質能源廠,考量所需經費達3億元,市府受限財政困難,因而爭取中央補助。營建署則催生汙水處理暨生質能源廠,將廚餘破碎濾液發酵熟化,能源轉換成沼液,不過與汙水混雜處理後,須符合放流水排放標準,環保局有意利用鳳山溪再生水廠現有消化槽,縮短建置成本及時間。

  鍾議員指出,現在廚餘處理的方式有好幾種,有堆肥、養豬等等的去化方式,不過隨非洲豬瘟的疫情一再爆發,廚餘養豬的方式,未來勢必減少,設立廚餘生質能源廠,將能源加以利用,不過對於為加速建置時程,初步鎖定鳳山溪再生水廠內,鍾議員則持保留態度。

  鍾議員表示,為了求快、求省錢,利用鳳山溪的再生水廠卻顯得輕率,應進一步評估更合適的地點。

  鍾議員表示,鳳山溪的再生水廠在中崙附近,那裡有一處人口眾多的中崙社區,鄰近的過埤里、保安里人口大量增加中。由於再生水廠是截流作業,將汙水引進水廠裡,也在水廠裡面排放,對社區居民影響不大。但是生質能源廠就不同了,生質能源廠有廚餘車,每天頻繁的進出,對於交通也會造成衝擊,民眾擔心運送的過程會不會有氣味溢出,沼氣安不安全、會不會爆炸?相關的具體作法,市府應詳細說明,善盡溝通的義務,讓大家安心,也能達到防疫的初衷。

 

針對鳳山溪再生水廠同時處理廚餘,鍾易仲議員認為市府應考量對周邊環境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