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底渣何處去?鍾易仲籲減少代燒和活化掩埋場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大量代燒外縣市垃圾,底渣掩埋容量已不足10%,鍾易仲議員11月25日市政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和中央協調底渣運送至外縣市掩埋處理,否則,未來不排除將底渣「送」給中央。

  高雄歡迎投資,但不歡迎垃圾;鍾議員表示,高雄市有四座垃圾焚化廠,除焚化自己的垃圾,還代燒其他縣市垃圾,焚化垃圾衍生大量底渣卻面臨無處可埋窘境,底渣掩埋容量未來可供掩埋年限只餘3年。

  鍾議員強調,高雄代燒全台垃圾量最多,因而產生底渣及空汙問題,底渣掩埋容量已不足10%,市府無法有效減少焚化量,收取廉價代燒進場費,卻把汙染留給市民,已讓高雄無法忍受。他也提到,岡山和仁武焚化廠委外契約即將屆滿,環保局是否考慮收回自行管理,有效減少代燒垃圾量;環保局表示,仁武和岡山焚化廠委外將陸續到期,未來雖仍採委外,但焚化量及價格機制的主導權將收回。

  鍾議員憂心垃圾底渣掩埋年限僅餘3年,環保局在活化原有掩埋場外,也應提出其他對策,並和中央協調;陳雄文副市長則表示,除要求外縣市運回底渣外,市府也會努力和中央進行協調。

  鍾議員關切捷運路線及捷運站命名議題,他說,台北及其他國際城市捷運大多以地名或道路命名,但高雄卻以顏色為捷運路線名稱,造成觀光客「霧沙沙」,建議市府正名,考量以地名為捷運路線名稱。

  黃色捷運未來將可打通鳳山交通任督二脈,鍾議員說,Y5站為黃色捷運交叉點,為讓乘客易於辨識及避免搭錯車,希望捷運局為黃線捷運路線標示不同顏色及提前為捷運站命名。捷運局表示,未來在捷運整體網絡規劃時將進行相關考量,捷運站名則開放由市民票選。

  鍾議員以過去有名但也受到爭議的大港開唱為例,常邀請北部團體南下,卻看不到高雄在地的身影,他表示,高雄以前辦過不少音樂活動如跨年、草地音樂會等,應該多少也培養在地團體,希望市府給予協助,培養在地文化藝術表演團體,並補助藝文活動敬老票優惠。另外他重視鳳山停車位不足、鐵路地下化後綠廊規劃、啟動高雄市專業文化機構設置自治條例廢止工作等議題,要求市府重視及積極推動。

 

鍾易仲議員憂心底渣要往何處去,要求市府減少代燒其他縣市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