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財政吃緊 鍾易仲提徵收觀光稅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稅收、經濟、產業發展不佳,使得市府負債累累,鍾易仲議員於5月24日市政總質詢建議市府適當徵收「觀光稅」,專款專用於改善高雄觀光產業,創造觀光更大效益。

  首先,鍾議員指出,自貿港區條例在92年通過,因效益不大,馬英九前總統於97年上台後提出自經區進行強化,他認為應提升為自由經濟貿易特區,在爭取過程中,希望市府團隊為人民摘取甜美蜂蜜要忍受無情的螫刺,做該做的事,不要受阻於似是而非的花招,拿出成績來說話。鍾議員也詢問韓市長是否會把自經區納入總統選舉政見。

  韓市長則表示,他參與總統選舉尚未明朗,但建議現任總統及下任總統趕快推動自由經濟貿易區,請行政院在設置試辦時優先選擇高雄,以帶動高雄經濟動能、人才、金流,一旦高雄自由經濟貿易區試辦成功,則可推展至台中及全島。

  關心財政問題的鍾議員在質詢中提到,前朝政府留下約3,300多億元負債,每年利息就要22.45億元,建議市府審慎編列明年總預算案。他憂心地表示,就算全體公務員當志工不支薪,建設全部停擺,市府也要花3年時間才能還清債務。

  財政局表示,108年預算差短約65億元,109年預算將依108年規模嚴謹編列,預估差短約62億元左右,在有限的統籌分配款之下,109年財政將遭遇高難度挑戰,未來,市府將努力活化土地,創造土地價值。

  鍾議員要求韓市長拿出霸氣救財政,包括要求中央修正財劃法、重劃新生地該賣就賣及徵收觀光稅;鍾議員根據地方稅法通則第三條規定,地方政府可開徵地方稅,提出專款專用的作法,以改善地方觀光產業建設,創造更大效益。

  韓市長針對出售市有地表示,因應財政困難問題,市府會從抵費地、畸零地處理,不會動到「祖產」,對後代子孫有所交代。

  有關觀光稅議題,韓市長認為,觀光稅名稱不恰當,市府將考量觀光客源達至某程度,才會審慎評估是否徵收相關費用,例如類似「城市建設費」,但需議會通過才會推動,不會貿然實施,市府不能殺雞取卵。

 

高雄觀光條件佳,鍾易仲議員建議可朝徵收觀光稅,增加財政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