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公墓近市區礙觀瞻 鍾易仲促遷葬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也是國人傳統的美德。但鍾易仲議員卻有感於高雄公墓建設落後,除了清明節這天外,墳墓等於是陰森、淒涼、恐怖的同義詞,大家都儘量避免靠近,眼不見為淨,而且公墓鄰近市區嚴重影響市容,甚至是觀光發展。他呼籲市府加速地方傳統墓區遷葬,並為墓園導入更多設計與創意元素,讓城市更進步,也讓先人遺骸獲得更周全的處置。

  鍾議員表示,雖然台灣從30年前開始推行火葬,104年火葬率已經高達九成五,但台灣的火葬率再怎麼高,從清朝、日據時代到現在,總計還遺留3,000多處土葬,面積高達1萬多公頃,有的地方就像「亂葬崗」一樣,而且私墓濫葬的現象更是隨處可見,隨便哪個山頭、鄉間,只要是私人土地,就有可能成為私人的墓地,凌亂程度真的令人怵目驚心。

  「就連高雄市這麼現代化的城市,仍然可以在市區看到傳統的公墓。」鍾議員表示,以鳳山拷潭為例,當地就有一座路邊公墓,雖然和鄉下路邊的墳墓區比較起來不算雜亂,但是和美觀、莊嚴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而大寮在新厝路旁邊的第八公墓,就位於大坪頂往大寮的重要幹道旁,車流量非常多,但是路邊的公墓卻給人亂葬崗的感覺。

  鍾議員更進一步指出,高雄市總共有189處公墓,面積達677公頃,可以使用的墓基總共有2萬7,000多個;在這189處公墓裡面,除了旗津、路竹、湖內、鳳山、甲仙、茄萣有示範公墓以外,其他大部分都還是雜亂無章的傳統公墓。雜亂的公墓對死者極不尊重,對活人的視覺和心理也是一種傷害。

  鍾議員表示,反觀歐美,他們把墓園當成教育、文化的一部分,把公墓看成一個平和安靜的鄰居,更把墓園視為休閒遊憩和文化教育的場所。他以占地391公頃,140萬名逝者安息的德國漢堡․奧爾斯多夫墓園和奧地利維也納中央公園為例,它不僅是最大、最著名的墓地,也充滿藝文氣息,這是因為設計的時候即以公園為思維主軸,利用自然美景慰藉生者,讓往生者的親友能夠度過艱困的時刻;日本東京的青山靈園種滿櫻花,每到春天就有很多遊客在墓園裡面欣賞櫻花,這種情景在台灣看不到,也無法想像。鍾議員也期待─市府應積極推動公墓遷葬,讓有限土地能夠有效運用,尤其是鳳山、大寮等區公墓緊鄰市區,應評估遷葬與後續整體規劃,讓墓區發揮更大效益。

 

鍾易仲議員盼高雄市的公墓規劃可以注入更多的創意,此為高雄市政府所轄的樹葬園區。(圖片來源:高雄市殯葬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