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要求亞灣區特貿三住宅總容積不超過30%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由高雄市政府攜手台電公司,將占地約1.6萬坪的特貿三精華地,預計提升特貿三容積獎勵一次拉高到50%,以吸引國內外新創產業及優質人才同步進駐。對此,鍾易仲議員於11月18日總質詢抨擊市府傾斜財團,他要求陳其邁市長承諾特貿三住宅總容積量不能超過30%。

  北高雄有橋科、南高雄有亞灣區,鍾議員關切陳市長對橋科及亞灣區的規劃和看法;陳市長表示,二者同樣重要,橋科要打造成為高科技產業園區,亞灣區則以5G+AIoT的應用服務,來推動傳統產業智慧轉型。

  鍾議員質疑亞灣區除以5G+AIoT帶動跳脫傳統產業的契機外,市府還有什麼計畫?陳市長強調,5G+AIoT將延續旅運大樓明(110)年完工推動的遊輪產業,配合會展產業及1-22號碼頭休閒觀光進行開發。

  而日前市府針對亞灣區核心的特貿三土地發布新都市計畫,將以公辦都市更新開發,並給予建築獎勵容積增量為原則。而其座落於成功二路與新光路口,總面積約1.6萬坪,分南、北二基地,面對高雄港水岸第一線,前臨高雄展覽館及高雄軟體科技園區,後接高雄圖書館總館,緊鄰輕軌C8站及其他大型商場,以及三多商圈,區段位置頗具優勢。

  為利都市更新事業推動彈性、加強投資誘因,市府將亞灣區特貿三住宅比例由30%拉高至50%,更壓縮經貿發展,引發鍾議員質疑,他認為市府不顧議員反對,把在野議員當成「塑膠」,堅持提高特貿三住宅比例,市府是否受到什麼壓力?

  鍾議員強調,市府如認為真有招商必要,在不破壞經貿園區開發初衷下,不僅特貿三住宅,其它地區都可適度檢討放寬,但如果只為標出土地而過度開放,向財團傾斜,影響經貿用地及葬送高雄經濟發展前途,他堅決反對。

  鍾議員也提到,將特區土地面積切割變小已有利招商,再送上5G+AIoT及30%住宅容積「送好又送滿」,陳市長應維護高雄土地正義,他反對過度放寬住宅容積比例。

  陳市長回應時表示,特貿三原採設定地上權方式進行招標,但已經二度流標,為增加誘因及參考臺北南港園區模式,市府改採公辦都更方式,提高投資誘因,並試算地主、開發商成本及降低市府成本,加速開發,目前相關資訊正進行公告,市府將會反映議員意見提供都委會評估及參考。

  此外,鍾議員也肯定警方偵辦五甲社區擄童案迅速破案,對於衛生局是否掌握精神障礙市民的紀錄及進行相關追蹤表示關切。

 

鍾易仲議員認為特貿三的住宅比例過高,影響其經貿用地發展。(此為特貿三開發模擬示意圖,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