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籲鬆綁法令 促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升級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3月時提出在高雄設立「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獲得國民黨執政15縣市首長支持,不過在議會「發大財」的答詢也引發多方爭議。鍾易仲議員點出盲點,他指出,過去所謂的「自貿區」都以港區為範圍,行業別大大受限,成效不彰,也引起民眾誤解,韓市長版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則是從法令鬆綁,升級後才能為高雄帶來更多機會。

  鍾議員指出,2003 年通過的自貿區,其中主張的倉儲物流、轉口的前店後廠等等,其實都有侷限性。假設有國際性公司想要投資會展中心和旅館,得到的答案可能是「不行,因為這類行業並不在自貿港區的核准範圍內。」,又假設哈佛大學分校、Google 資安中心、東京大學醫學院分院要在自貿區興設?答案還是不行,因為自由貿易港區未允許興設這些項目。

  鍾議員以上述案例指出,過去的自由貿易港區設置條例第三條做了很多限制,範圍只限定在高雄港,影響很多國際投資者或新產業到高雄投資的意願,這才是韓市長必須提出「升級版」 的理由。

  鍾議員指出,過去很多人都認為「自貿區」什麼都可以做,已經夠用了,所以反對「自經區」,如果不是故意反對,就是關於自貿區和自經區的功課沒有做好,傻傻分不清楚。他指出,2003 年提出的自貿港區條例限制非常多,除了貿易、倉儲、物流等,就連目前最夯的智慧科技、教育、醫療、農業加值等其他服務業,自貿區裡面也通通不許做。因此馬英九總統在 2008 年提出自經區的概念加以強化,陳菊市長在 2012 年也承諾要向中央爭取設置自經區。

  他肯定市府進一步釐清─原來自貿區的範圍只限定在高雄港區,能夠發展的產業非常有限,早就不符合高雄經濟發展的需求,「自由貿易經濟特區」是升級版,升級之後包括學校教育,甚至將來金融、醫療都可以進駐高雄,對高雄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他也鼓勵市府團隊,不要因為別人說什麼就影響我們的步調,我們唯一的目標就是讓高雄市民發大財。

 

鍾易仲議員認為過去的「自貿區」都只限定於高雄港,對於高雄的發展成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