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實踐路平不擾民 鍾易仲要求落實聯合挖掘制度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近年來高雄人口有往北、往東移動的趨勢,高雄市政府積極在各區推動市地重劃,包括外界耳熟能詳的橋頭新市鎮及農16特區等,都是相當成功的重劃案例。鄰近五甲商圈的第77期重劃區,因交通便利及生活機能完整,近年成為移居熱點,但因重劃區多採分區陸續開發,導致道路經常挖掘修補、坑坑疤疤,身為工務委員會成員的鍾易仲議員要求,未來重劃區道路施工皆應採行「聯合挖掘」。

  鍾議員指出,108年8月22日修正「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表明申請道路挖掘之管線單位,要主動召集申挖範圍鄰近之各種工業管線、輸油管線、天然氣管線等管線單位進行協調,召開聯合挖掘協調整合會議,並作成書面紀錄後,再向主管機關共同提出申請。

  雖然自治條例早已修正通過,但位於鳳山第77期重劃區內的保南路仍因施工重複開挖,經常修補、凹凸不平,造成機車騎士容易摔倒、汽車乘客顛簸不適等問題。鍾議員表示,鳳山區近年成為全市人口最多的區域,重劃區採分區開發模式,導致大型機具頻繁進出鋪設管路,雖是必經過程但事後該有整體性的道路修整。在工務部門業務質詢時,他要求重劃基金用途應該包含全區道路整平,因為路平是市民最基本的權益。

  鍾議員強調,重劃區的建設共有三個費用來源,第一是許可費裡的修復費,第二是挖補費,還有一個是市府原本的重劃基金,既然有費用來源,道路修補就不應該零零落落。希望未來遇有公共建設需開挖道路時,都能採用聯合挖掘,比方某些道路要重新刨鋪之前,把相關管線單位一併找來,請他們期限內統一完成挖掘,讓工期集中在同個時段,避免資源重複浪費及影響民眾往來交通。

  另外,疫情期間公園全面禁止群聚活動,鍾議員認為此時正是工務局改善設施的理想時機。他提到位於鳳山、鳥松交界的「公兒9號藝術公園」,名曰「藝術」實則不然,不但設備老舊、缺乏維護,安全性也遭質疑,公園內一座看似滯洪池的設施,不但用途不明,經詢問也非水利局管轄,實在顯得突兀,而位於海洋里內的「南福公園」也因地面高低不平造成居民潛在危險,建議工務局趁疫情期間儘快派員整頓、落實維護管理。

 

鍾易仲議員關切道路品質,督促養工處進行改善。(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