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要求解決台88線鳳山交流道塞車問題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台88線快速道路是高雄往屏東東西向的重要道路,車流量大,尤其鳳山交流道經常壅塞,也常有民眾被莫名開單的情形,鍾易仲議員認為,雖然目前違規的問題已透過設計標線而有所改善,但還有平面道路須拓寬的問題要解決,希望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好好評估向中央爭取改善。

  台88線除了便於往返屏東,沿線經過鳳山、大寮,也是前往工業區的重要幹道,因此不只鳳山容易塞車,大發工業區也有同樣狀況。鍾議員表示,快速道路從92年通車後至今,車流量增加非常多,近十年來鳳山交流道塞車狀況越來越嚴重,地方民眾也經常反映,但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卻一直沒有行動。

  112年有民眾因為在鳳山交流道遇到塞車,於是離開主線道,在路口前排隊等紅綠燈,後來收到一張4,000元的罰單,民眾感到莫名其妙,也很生氣,並在網路上公開,怒指政府搶錢,引來大批網友批評政府。

  鍾議員表示,這位民眾不是第一個,過去也收到很多陳情,包括離開主線道、行駛路肩被檢舉等等,常為了民眾向警察局鳳山分局反映罰單不合理;之後交通局、高公局、交通大隊等單位出面研議改善措施,做出「當遇到台88線塞車時,靠右或行駛路肩仍屬違法,但不開單」等結論,但問題依然未具體解決。

  後續市府交通局進行改善措施,向高公局建議設置減速標線,因此已有安全合法的停等空間,不會再被檢舉,同時也進行鳳山交流道下匝道後的平面道路拓寬工程。鍾議員表示,最根本的問題是車流下匝道後,平面道路有沒有足夠的容量消化車流,他期勉最了解實際狀況的交通局妥善評估及規劃,包括平面道路號誌的設定、如何引導車流減少壅塞狀況等,澈底解決塞車問題。

  不同於台88線,國道1號的中正交流道則是北上匝道的容量不足,無法容納大量湧入的車潮,鍾議員認為,未來鳳山中城開發後,上下中正交流道的車潮會更多,塞車問題恐怕更嚴重,即使平常時間主線是通暢的,但匝道仍會塞車,因此要求交通局與高公局設法解決平面道路上匝道的車流問題。

 

鍾易仲議員(左)關切台88線鳳山交流道經常壅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