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鍾易仲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凱旋路209號
  • 議員頻道

鍾易仲要求鳳山客家及多元族群文創中心應維持客家主體性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客家意識抬頭,浮出隱形客家人,根據中央客委會調查,高雄市客家人口5年增加5萬人,全市已逾40萬7,000人。高雄市於黃埔新村設「鳳山客家及多元族群文創中心」,鍾易仲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及客委會,客家多元文化文創中心設立後,應強化客家文化的主體性,勿因地點及「多元文化」一詞,模糊當時設置客家文化文創中心的初衷。

  因為鳳山區客家人口達7萬多人,居全市之冠,因此去(111)年規劃高雄市客家文化文創中心時,便擇定鳳山區,並落腳黃埔新村,改名為鳳山客家及多元族群文創中心,納入眷村文化和族群融合的意涵。對此,長期關心客家文化傳承的鍾議員表示樂觀其成,但他也憂心,未來委外營運時,營運單位會不會以「多元」之名,反而弱化客家文化的元素?他進一步要求客委會重視文創中心的營運發展。

  位於鳳山黃埔新村東五巷126號的「鳳山客家文創中心」,去年8月間動工,但施工過程因原建築物損壞比預期嚴重,需要文化局文資委員審議後才能繼續推動相關工作。文創中心藉由老空間活化再利用,未來空間場域將運用作為駐地辦公室、研習教室、文創商品展售及客家工藝體驗場域等,不分族群開放使用,打造族群共融、共享的都會客家服務據點。

  不過鍾議員特別強調,雖然設置地點在黃埔新村,但中心軟硬體應有客家元素,因經費或人力均來自客委會,務必展現客家文化的精神,盼營運後落實文化發電機概念,導入客食、客物、客藝、客書、客音等豐富客家文化,讓傳統空間具備現代功能,為社區帶來更多發展。

  鍾議員也肯定高雄市客委會近幾年推動的沉浸式客語教學,且參與的學童逐年增加,即使中央客委會110年調查顯示全國客家民眾聽、說能力分別較105年降至56.4%及38.3%,但高雄市卻交出一張好的成績單,110 年度小孩的聽與說,以及看客語字的理解,總共增加 11.8%,從105年至111年都有 10%以上的成長,也吸引其他縣市來觀摩學習。

  但鍾議員仍建議市府升級「高雄客庄樂富遊」網站,加強搜尋功能、增設客家元素景點及特色活動、擴大發放紙本宣傳單、增加客家音樂元素等,豐富網站使用體驗,為推動高雄客家觀光再加把勁。

 

鍾易仲議員關心(左4)鳳山客家文創中心工程進度與設立的定位。(圖片來源:鍾易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