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黃文益建議市府採購唾液試劑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近兩週確診人數逐步攀升,黃文益議員5月4日總質詢時關切兒童快篩需求,建議高雄市政府採購唾液試劑,提供居隔孩童使用。陳其邁市長重申,學童採檢仍以PCR為主。

  疫情攀升帶動家用快篩試劑需求,黃議員說,兒童對於戳鼻孔快篩相對抗拒,目前政府亦開放採購唾液試劑,建議市府考量採購唾液試劑。

  陳市長表示,目前以PCR作為診斷新冠肺炎的黃金標準,盛行率不高的情況下,尚未達快篩取代PCR的時機;快篩敏感度約9成,唾液試劑敏感度更低,重申針對學校採取高規格防疫,學童仍以PCR採檢為主。

  加碼獎勵以提升出生率,黃議員以110年六都出生率為例指出,桃園市達8.90%居冠,反觀高雄則有待加強,桃園市砸下重本提供生育獎勵金有效刺激生育率,建議市府提高誘因、加碼生育獎勵金,讓年輕夫妻勇於生小孩。

  陳市長表示,市府提供實質坐月子服務較獎勵金效果更佳,另外積極投入公幼及公托數量,今(111)年將增加逾3,000位名額亦是歷年最多,盼營造良好育兒環境並透過招商引資,改善投資、就業環境提升生育率。

  黃議員指出,社會住宅因缺工、缺料,發包不易可能導致無法如期完工,他肯定市府提出囤房稅,專款專用提供青年租金補貼,建議市府於過渡期間加碼租屋補貼政策,照顧弱勢族群,舒緩因城市快速發展的居住需求,落實居住正義。

  陳市長表示,盼議會支持通過囤房稅條例,增加財源將全部作為青年租金補貼,中央亦提升租金補貼戶數至50萬戶,並放寬家庭每人每月平均所得至低於最低生活費的3倍,擴大嘉惠範圍解決青年及弱勢族群需求。

  綠園道從左營、鼓山、三民、苓雅銜接至鳳山,市府將兩側道路命名鐵道街,引發部分苓雅區與鳳山區的里民不滿,黃議員指出,鳳山區有部分里民後來連署成功,順利更名「文享街」,結果卻變成鐵道街1號至300號憑空消失,鐵道街竟從301號起算。

  黃議員提到,緊鄰正義車站的苓雅區正義路308巷內居民也不喜歡「鐵道街」的新名稱,37戶有32戶居民想沿用舊巷名,但依規定要納入街道對面三民區里民同意才能變更,單獨連署無法取得多數同意,黃議員建議市府聆聽在地心聲。陳市長表示將責成民政局持續溝通,若街道脈絡無爭議將尊重居民看法。

 

黃文益議員(左1)不僅關心綠園道周邊道路淹水問題,也為正義路居民不願變更路名而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