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黃文益籲妥善處理兒22用地爭議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兒22用地爭議甩鍋民代,黃文益議員11月20日總質詢指出,該地依法恢復為公共設施保留地,高雄市政府卻未積極溝通,導致市民接收錯誤訊息,讓民代背黑鍋,要求市府扛起責任。

  針對苓雅區正憲段185、198地號的兒22用地爭議,黃議員說,過去該地受限三合一開發管制,需聯合闢建為市場、停車場及兒童遊戲場,107年停車場用地已變更為第三種住宅區,三合一管制已名存實亡。

  他於109年接受地主陳情,並在110年向法制局提出大法官釋字第776號解釋,去(111)年經發局解除三合一管制,今年5月經都委會決議依法認定為公共設施保留地,6月依程序完成註記。

  兒22用地依法解套,卻遭有心人士造謠抹黑,黃議員疾呼地主權益要保障,居民需求要重視,市府應主動溝通、設法解決,而非毫無作為,甚至讓民代背黑鍋。他強調,居民若有公園用地需求,政府要解決問題,徵收公保地、以地易地,或另闢公園供居民使用。

  林欽榮副市長坦言,兒22用地要全面徵收有困難,已責成道路養護工程處和地主協商維持開放使用,市府以一年127萬元租用,或使用以地易地等方式解套,強調將負起責任,保障居民需求及地主權益。

  智慧停車格設置進度緩慢,黃議員說,截至11月,高雄市公有路邊停車格數量共5萬4,915格,智慧停車格僅1,720格占3%,預計115年才達到1萬個智慧停車格目標。黃議員要求市府看看臺南、想想高雄,全臺南已設置1萬1,000智慧停車格,智慧化比例78%為全國第一,甚至再進化結合電動車充電樁,反觀高雄卻沒有。

  他建議將現行智慧停車格臨停5分鐘內免費提高至10分鐘內,較符合人性,一樣能提高停車格周轉率,另外,因應淨零碳排及電動車發展趨勢,應在智慧停車格中設置一定比例充電樁。

  黃議員關切社會住宅,力促市府4年內規劃增加2萬戶,由於台積電進駐高雄、半導體S廊帶的形成讓房價節節上升,勢必壓縮到經濟弱勢的居住需求與壓力,市府應努力增加社宅數量。

  城市光廊是高雄人的榮譽及印記,黃議員期盼市府儘早規劃其未來定位,而現階段應加強燈光及播放輕音樂來提升城市光廊的使用率,假日可提供中山路和五福路,讓年輕朋友及在地表演團體進行街頭表演。

 

黃文益議員期待城市光廊早日確立發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