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傳統市場日趨沒落 黃文益力促修繕及轉型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隨著臺灣傳統市場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是大型量販店、超市等連鎖量販業者的興起,許多民眾也開始習慣前往環境舒適的超市賣場消費,而傳統市場的興盛不僅影響著消費者的採購選擇,更把持著市井攤販的經濟命脈。黃文益議員表示,高雄市目前有140多個傳統市場,如何活化傳統市場,是高雄市政府需要重視的課題,他建議提高每年的修繕補助預算,同時先行擬定退場機制和轉型政策。

  勤走基層傾聽市井人民聲音的黃議員,關心傳統市場的環境和未來發展,在108年即要求全面補強高雄市公有市場、民有市場、攤集場的硬體設備和環境,提出強化包含天花板、洗手間、水溝蓋、屋頂集水槽等設施,以及改善消費者動線、停車位不足、廢氣排放等問題,並爭取提高民有市場及攤集場的修繕補助預算。然而已經三年過去了,傳統市場的環境及發展仍然沒有改善,就連修繕補助也只提高了100萬元。

  檢視107、108年高雄市公有市場每年約有1,800萬的設施改善預算,而民有市場和攤集場每年分別只有200萬元的修繕補助預算,金額落差非常大,對修繕幫助也是杯水車薪。黃議員雖然多次向市府爭取提高補助,但明年度的補助預算也僅從200萬元提高至300萬元,而且往年申請補助的市場寥寥可數,是他們真的不需要申請補助,還是申請環節有問題,這些都需要市府介入了解,並且全力輔導和執行政策。

  「傳統市場何去何從?」黃議員指出,傳統市場有許多勝過超市的優勢,包括新鮮度高、食材多樣、客製化數量和分切處理等,且現在有許多攤販正在自力轉型,像是左營的哈囉市場,有攤商讓豬肉吹冷氣保鮮,也有牛雜湯攤商加入Uber Eats外送服務。他也提到,傳統市場內有許多攤位無人經營,合法攤商有日益減少的跡象,無法管理的違法攤商則越來越多,傳統市場許多問題若不解決,不僅會逐年沒落,甚至會被迫淘汰;傳統市場如何進步、轉型或退場,除了受限於市場攤商的意願以外,也考驗著市府的政策規劃和落實效率。

 

黃文益議員(右3)關心傳統市場硬體與環境等問題(圖為新興第一公有市場)。(圖片來源:黃文益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