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黃文益主張 4年再興建2萬戶社會住宅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高雄市政府與中央政府預計興建1萬5,000戶社會住宅,截止今年5月已達成87%,目前僅剩兩個案子尚未動工。黃文益議員認為,1萬5,000戶並不足以應付現今高雄市民的需求,主張未來4年市府應該再興建2萬戶社會住宅

  黃議員表示,供不應求是當前高雄市社會住宅所遭遇的最大問題,以凱旋青樹案為例,總共分成3個房型,一房型是單人房計有 127 戶、二房型有 99 戶、三房型有 19 戶,總計僅有245戶,但申請數卻高達3,411戶,中籤率非常低。一房型計有2,403戶申請,中籤率5.3%;二房型有683戶,中籤率14.5%;三房型有325戶,中籤率5.8%。總結來看,市民對於社會住宅,目前仍處在高需求,低供應的階段,民眾趨之若鶩、非常熱門。

  黃議員進一步指出,第一階段1萬5,000戶的社會住宅看似很多,但與其他城市相比還是落後的城市。市府完成第一階段絕對不能就此滿足,應該儘早進行規劃,努力完成更多的社會住宅,設計上也要更貼近民眾的需求,希望在這一屆任期內,市府可啟動第二階段計畫,再興建 2 萬戶的社會住宅。高雄市若能完成3萬5,000戶的社會住宅,相信可以吸引更多北漂青年回流高雄。

  除數量之外,黃議員也期待市府可以增加青年及弱勢族群的居住比例,並加碼租金補貼。他表示,現階段弱勢族群申請社會住宅,市府雖然有給予一定比例的保障名額,但希望未來可以再提高保障比例,讓真正有需要的人都能得到幫助,落實居住正義。

  對於社會住宅的功能, 黃議員建議朝向多元化規劃,並再以凱旋青樹為例表示,凱旋青樹屬於200多戶的大樓集合住宅,設有日托服務,白天收托40 位小朋友,這樣的規劃值得讚賞。不過以現今雙薪家庭而言,若家長晚間臨時有事,或是要加班應酬、有活動,會需要幼兒臨托服務,而目前這項服務還是有所欠缺。

  黃議員認為,集合住宅的功能性要越來越健全,期望未來包含現有的數萬戶社會住宅,可以結合社區,建構更多元、更完善的服務,將社會住宅的整體功能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黃文益議員(左)考察「凱旋青樹社會住宅」,關切租金與公共空間的使用規定等。(圖片來源:黃文益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