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黃文益籲不要讓「老青共居」成為文字遊戲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高雄市長韓國瑜為落實競選時所提出的「老青共居,世代共好」政見,於今年4月份由都發局一連推出「老青分租」、「老青共幢」和「分租認證」等三項輔助住宅方案。其中「老青分租」將於今年下半年優先推出,另外也修繕「前金區舊警察宿舍」,預定明年上半年提供48戶老青共幢社會住宅。不過對於這三項方案黃文益議員提出不符合競選承諾的質疑。

  黃議員表示,競選時韓市長打出的口號非常令人動容、嚮往,老人怕寂寞、年輕人怕沒有房子住,所以市府或里長可以用最不花錢的方式,依宗教、依血型、依生活習慣配對,讓有空屋的獨居老人釋出房間提供給租不起房子的年輕人免費入住。

  現在的「老青分租」卻是委託租屋業者找出有空房的長輩,再以合理的租金提供給青年承租,實質上租金已經從「免費」變成「合理」了。而更嚴重的是配對問題,租屋業者如何媒合配對這些老人和年輕人的生活資料,是要徵信還是強迫登錄?這方面市府顯然沒有做好配套措施,因此不僅達不到預期效果,甚至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衍生更多的社會及治安問題。

  另外,韓市長在競選時非常強調「不花任何一毛錢」就可以完成老青共居,而現在高雄市政府正在「花錢」修繕前金區舊警察宿舍。未來修好的48戶小坪數、每戶2房的房間,將優先透過媒合給獨居老人、年輕人或年輕家庭居住,藉此達到「老青共幢」,世代融合的居住理想。雖然願景很美好,但以年輕人的想法來看,要花一樣的租金跟一群長輩們一起生活,有意願者可能有限。

  黃議員表示,政策不是在玩弄文字遊戲,從文字上「老青共居」很簡單,只要長輩、年輕人住在一起就可以說得過去,而這也是目前市政府正在努力的方向。但只是讓兩者住在一起跟韓市長的競選承諾卻是天差地遠,社福照顧不應該只是口頭說說,衷心建議市府團隊多用心、用真誠且實質的作為發展高雄,不要再用表面文字敷衍高雄市民所託付的期待。

 

關心長輩的黃文益議員盼老青共居政策能更用心落實。(圖片來源:黃文益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