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黃文益催生高雄日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打造專屬高雄的嘉年華活動,黃文益議員於6月15日總質詢,以德國慕尼黑啤酒節與巴西里約熱內盧嘉年華為例,建議高雄市政府成立「高雄日推動委員會」,由陳其邁市長擔任召集人,選定最具紀念意義的「高雄日」規劃慶祝活動及活絡經濟。

  黃議員說,高雄身為海洋城市,應該選出最有紀念意義的一天成為「高雄日」,並舉行為期一週的高雄週慶祝活動,他特別點出1920年9月1日高雄州成立、1945年12月6日二戰後正式成立高雄市政府等適合高雄日的紀念日。

  今年大型演唱會、活動不斷,黃議員建議整合大型活動,集中在高雄週舉行,高雄市所轄需門票的機構於高雄日當天一律免費、高雄週期間五折優惠,由市府號召在地民間企業共襄盛舉,提供折扣優惠,帶動另類商業嘉年華。他建議市府優先成立「高雄日推動委員會」,並由陳市長擔任召集人,將高雄在地的觀光特色及文化行銷至國際。

  陳市長表示,如何選定高雄日,將責成文化局調查歷史發展過程做更明確的定義。另責成秘書長整合各方意見,於明、後年研議整合行銷及節慶活動。

  推動亞太地區姊妹市直航,從爭取直飛航班做起,黃議員說,疫情後出入境人次復甦,但高雄國際機場直航航班太少,導致人次無明顯提升,與姊妹市的交流不能只停留在官方層級,民間旅遊和商業層次的互動也相當重要,交通便利性成為關鍵影響力。

  黃議員建議優先爭取日本熊本、澳洲布里斯本、韓國大邱、菲律賓宿霧、帛琉、馬爾地夫等姊妹市直飛航班。另外,除中央包機獎勵外,建議市府加碼獎勵參與姊妹市直航的包機班次,每班20萬元補助,吸引業者參與以活絡市場,達到兩地直航目標。

  關切前金區林投里機關用地都更,黃議員表示,位於市中心蛋黃區的機10、機12機關用地,占地達3.2公頃,因64年前土地遭劃分為機關用地致開發受阻,近20年來人口外流嚴重、屋況老舊、動線不佳有消防救災的隱憂。他建議在保障當地居民的財產及居住權的前提下,以市地重劃和公辦都更的方式,結合社會住宅,讓居民就地安置。

  加強防制校園霸凌,保障受害者受教權,黃議員列舉自身接受市民陳情所遇到的案例,呼籲市府重新檢討現行的霸凌轉班制度是否有效?要求相關單位重視受霸凌者的受教權及後續處理機制,同時也應幫助家長在面對孩子受到霸凌時協尋相關輔助資源。

 

在歡迎南澳州議會友台小組訪問團的同時,黃文益議員也大力推動高雄市與姊妹市直航。(圖片來源:黃文益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