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黃文益盼亞灣區規劃納入住宅用地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定區,俗稱亞洲新灣區,是全市最精華核心土地,是近幾年高雄大型指標性的都市計畫,關乎高雄產業發展的脈動與城市能見度的提升,但開發進度卻遲遲無法提升。黃文益議員表示,亞洲新灣區是牽動高雄市未來經貿發展的樞紐之一,因此其整體規劃與可行性也受到大眾關注,針對加速開發進度提出高雄市政府在通盤檢討時應納入住宅區的建議。

  亞洲新灣區原本是一處工業區,經過都市計畫變更後,規劃朝向特貿、特倉、特文的型態來進行,盼帶動產業轉型並增加就業率。雖然市府為了加速亞洲新灣區的開發速度,提供相關的獎勵措施,例如願意配合儘早開發,地主的回饋負擔可以有一定比例的降低,也因此促成地政局許多重劃案,地主願意把土地交出來,讓地政局進行公辦重劃。

  黃議員表示,這些獎勵確實促成了部分重劃案的加速,但是也有一些地主考量投資上的效益,雖然獎勵誘人,但對於投資商來說卻有些隱憂,甚至有投資商反映「這些獎勵看得到,但拿到獎勵投資下去,可能更慘,因為沒有人口進駐。」

  黃議員表示,部分開發商對於亞洲新灣區有疑慮不敢貿然投資,因為亞洲新灣區當初在規劃時,都是特貿和特倉的土地使用,沒有納入住宅用地,因而有所疑慮。企業擔心若貿然進行大型開發案,而周邊的人口數不夠,使得投資商卻步,相對的讓亞洲新灣區開發的美意大打折扣。他建議市府,在進行通盤檢討時,必須做部分改變,讓開發率可以提升。

  亞灣區佔地590公頃,截至目前,還有236公頃尚待開發。其中,國公營土地佔68%,其餘為民間土地佔32%。未來10年是全速發展的高峰期,黃議員指出,若未來能開放住宅的進駐,除了可加速開發進度外,其房屋稅與地價稅對高雄市庫而言,無疑注入更多活水。

  黃議員表示,前兩任市長都很積極推動亞灣區,若之前有部分考量未檢討,導致產生窒礙難行之處,便應該再行規劃,讓亞灣區看得到也吃得到,如此才能帶動高雄市未來的整體發展。

 

黃文益議員主張亞洲新灣區的開發應納入住宅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