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高雄港旅運中心啟用 黃文益期待郵輪商機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今年3月高雄港旅運中心正式啟用,營運第一天即迎來馬紹爾籍七海探索者號、荷蘭籍威士特丹號兩艘國際郵輪,是疫情後國際郵輪首次停泊在臺灣港口,對高雄及臺灣重返國際郵輪市場具有重大意義。在啟用典禮上行政院長陳建仁更是公布已經核定880億元,作為打造高雄機場新航廈所需經費,未來高雄海港及空港的環境將進一步升級,積極朝向亞洲重要雙港城市地位邁進。

  黃文益議員對於高雄港成為郵輪樞紐非常期待,他指出高雄港是臺灣第一大港,亦是亞洲航運樞紐,這次中央投入45億元打造高雄港旅運中心,啟用後可提供全球最大的25萬噸郵輪靠泊,並配置智慧化及電子化設備方便旅客快速通關。啟用典禮當天抵達的兩艘郵輪皆從菲律賓啟航,合計搭載2,527位國際旅客,除此之外,今年度高雄港已獲得國際郵輪到港預報188艘次,其中含母港164艘次、掛靠港24艘次,創歷史新高。

  黃議員進一步指出,今年掛靠高雄港的郵輪多數皆為高端郵輪,其中包含搭載國人前往日本沖繩的歌詩達郵輪莎倫娜號;以及將香港和高雄港作為雙母港航線的名勝世界一號。另外,航港局瞄準後疫情時代的跳島郵輪商機,已經與菲律賓、韓國簽署亞洲跳島郵輪聯盟合作意向書,未來高雄港將與菲律賓、韓國等東亞島鏈各國合作,共同行銷規劃亞洲跳島郵輪航線,一起發展郵輪商機。

  交通部將2023年訂為觀光衝刺年,入境觀光客以600萬人次為目標,其中郵輪觀光就是交通部推動國際觀光的核心業務之一。黃議員表示,近年來「深度旅遊」已經成為一股新興觀光趨勢,因此能夠深入世界各國島嶼的小型、探索型郵輪,可以進行跳島旅行的郵輪風潮已在全球各地形成,而臺灣就是亞洲跳島郵輪航線之一。

  高雄港旅運中心是南臺灣最重要的海上門戶,也是高雄亞洲新灣區都市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未來也將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跳島郵輪遊客。黃議員期待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看見高雄的美、品嘗在地美食與體驗人文風情。

 

黃文益議員(右)期待高雄港旅運中心為高雄帶來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圖片來源:黃文益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