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黃文益期待城市光廊再造 確立發展定位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全臺最大的「MUJI無印良品」及日本零售連鎖品牌「DON DON DONKI唐吉訶德」2023年底在高雄大立百貨開幕,吸引上千民眾排隊入場;而在中央公園舉辦的「2023高雄聖誕生活節」根據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統計,多達16萬市民朋友參與,有效帶動周邊商圈、市集與百貨業者的商機。

  然而位於中央公園內的城市光廊卻黯淡無光,在2014年後,已10年未改造,黃文益議員呼籲市府積極改善,重新定位城市光廊的未來。

  城市光廊的歷史可追溯至2001年,由當時的謝長廷市長主政時期,市府與9位在地藝術家合作規劃,以光為主題創作一系列裝置藝術。2014年陳菊市長任內,城市光廊再度改建以表演廣場、人行藝文走道,16件裝置藝術打造全新人文藝術空間,為民眾提供藝術展覽及愜意的休憩空間。

  然而,隨著時光流轉,原本曾是高雄的驕傲與榮耀的地標,如今面臨著設施老舊、裝置破損、燈光失效的困境。黃議員指出,城市光廊曾是高雄市的指標性景點,近年來因管理與維護不佳,導致許多藝術品已經失去原有的光彩。

  黃議員也在工務委員會考察時,帶領工務局與在地里長等,前往了解城市光廊的現況,裝置藝術出現損壞、褪色、鏽蝕等問題、說明牌也完全無法辨識、燈光造景已不再發亮,夜晚更是漆黑一片,顯見城市光廊的環境與設施長期缺乏妥善維護與管理。

  黃議員建議,短期內朝加強燈光設施與提供開放表演空間予在地表演者,以活絡城市光廊的氛圍。他也感嘆地表示,以燈點亮城市的城市光廊是高雄率先開始做起,後續也有許多縣市相繼仿效城市光廊,而今高雄的城市光廊卻榮景不再、徒留空名。

  現今城市光廊內雖仍保有其Logo意象,當周邊商業榮景再起,城市光廊將該如何調整?黃議員認為,市府需要重新定位與翻新城市光廊,短期內先讓民眾願意走在城市光廊的步道上,欣賞藝術裝置聆聽輕音樂。

  黃議員期待透過燈光的強化、表演空間的開放,同時積極編列預算,推動城市光廊的全新改造,使其再次綻放光彩,成為高雄市的亮點之一。

 

黃文益議員關切城市光廊的未來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