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黃文益爭取高雄市立醫院編列語言治療師職缺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從小孩常見的口吃、構音不全、倘到已發育年齡尚未開口說話,及成年人中風後的吞嚥或說話困難、聲帶結節、聽力問題等,一般來說,從嘴巴到咽喉屬『功能性』的問題,大多可以在語言治療裡得到好的照顧。不過在高雄市公立醫院中,公職語言治療師職務卻是掛零,黃文益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應重視此問題。

  黃議員指出,語言治療師扮演重要角色,如協助早期的療癒、小朋友身心障礙服務及長期照護之吞嚥障礙與溝通困難者,尤其是具有發展性語言障礙的小朋友,若在兒童語言發展的黃金期0至6歲時接受療育,通常能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

  不過從教育部所轄的院所(臺大和成大醫院)、退輔會所轄(臺北榮總和高雄榮總)及臺北市政府所轄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到高雄市政府所屬之聯合醫院和民生醫院、衛福部所轄之旗山醫院,黃議員比較公立醫療院所語言治療師編制人數及公職人數的比例,教育部所轄的臺大醫院占44%、成大50%、臺北榮總56%、高雄榮總50%、臺北市政府的聯合醫院也有8.3%,而高雄市立醫院語言治療師的公職人數卻掛零,一位都沒有。

  黃議員也將一些醫事人員的編制進行比較,高雄市立醫院現有的營養師公職比例,在聯合醫院是40%、民生醫院是0、岡山醫院有1位。物理治療師在聯合醫院的比例有20%、民生醫院有16.7%、旗山醫院有6.3%。職能治療師也都分別有12.5%、16.7%、旗山醫院則是0。

  從語言治療師人員來看,目前高雄市大約有141位語言治療師,其中公職語言治療師有6位(教育系統4位、醫療系統2位),醫療系統的兩位都在榮總。黃議員表示,高雄市的公立醫療院所提撥的公職名額是0,明顯對語言治療師從業人員產生打擊,他希望衛生局提撥公職名額,讓語言治療師可以到市立醫院服務。

  黃議員提到,有些小朋友一開始發音口齒不清,會被笑,經過語言治療師治療後,發音非常正確,增加自信。不只幼兒遲緩的部分,語言治療師在長照部分或者經過傷病之後的復健,都扮演重要的角色,不該是被遺忘的一群,應該給予他們合理的職務,以免優秀人才的流失。

 

接受早療的小朋友需要語言治療師等專業人員的協助,及早給予完善的療育及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