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關心社工心理健康 黃文益盼建立輔導機制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隨著社會急遽變遷,近年來社會問題更趨嚴重與複雜,社工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他們的專業與技能,協助個人、家庭、團體及社區預防性及支持性服務,或恢復其社會功能。然而,這項工作也帶來巨大的壓力和挑戰,許多社工因工作壓力而感到憂鬱、挫折、沮喪,甚至受到心理創傷。

  黃文益議員長期關心社工的心理健康及工作壓力問題,他呼籲社會局建立更完善的輔導機制,檢討教育訓練課程,強化督導等面向,以關心並支持社工人員。

  黃議員引用臺北市社工師公會的調查數據指出,社工的創傷來源,多達七成五來自服務對象(個案),但也有六成六的社工認為傷害來自機構主管、督導。還有六成以上的社工,曾因服務對象言語攻擊而感到恐懼、受辱,或人格受損。

  黃議員對高雄市的社工人員是否也有類似情況感到憂心,他表示,社工本身也需要關心,社工也不是神,特別是高雄市的公部門內也有許多社工,其中社會局是最大宗,因此社會局應該特別重視社工的身心健康問題。

  「社工在職場上,本身遭遇生理或心理上的職業創傷時,社會局有沒有相關的輔導機制?」黃議員表示,社工的工作內容相當辛苦,往往發生重大事故時,會成為第一時間被指責的對象,工作處境讓人覺得不公平也不捨。

  黃議員進一步指出,社工是社會服務的第一線,承擔著重要的工作,因此應該給他們更多的支持和關懷,呼籲社會局思考如何主動協助社工,讓社工在工作中能夠保持熱忱和積極性。他認為,社工在第一線工作時,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也才能提供市民更好的服務及協助,期盼社會局應有相應的機制來關心和照顧他們,幫助社工克服困境,找回工作熱忱。

  社會工作服務對象多元歧異,執行專業的場所也越來越多變及充滿不確定性,社工人員不僅擔任案主保護扶助措施的協助者角色,同時也是代表國家社會福利政策與法律制度「公權力」的執行者,兼具照顧與控制兩種特質,黃議員呼籲社會局主動協助社工,對社工的支持不應只停留在口頭上,應重視其心理健康,也要求市府應有具體的行動,關懷第一線的社工人員。

 

黃文益議員經常與公益團體一起幫助弱勢民眾,也能了解社工人員工作的辛酸。(圖片來源:黃文益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