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為公帑把關 黃文益籲市府調查購物振興嘉年華活動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前市府時期所舉辦的高雄購物振興嘉年華活動,活動期間為今(109)年6月1日至8月31日,原本為振興高雄商圈經濟所舉辦,前經發局長伏和中也曾說,5,000萬元振興方案估計可帶來33億元的經濟效益。但如今成效不彰,過程中也有許多疑義之處,黃文益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進行調查。

  高雄購物振興嘉年華活動經費約5,000萬元,4900萬元採購委外招標,包括抵用券2,500萬元、獎品2,000萬元,及給委外廠商的勞務、宣傳等400萬元,另100萬元則印製抵用券、架設活動網站等。但過程中遭受許多質疑,其中4,900萬元的委外招標更是經過兩次流標後再廢標。最後在前代理市長楊明州認為對於市民的承諾,市府一定要做到,不要失信於民,決議活動續辦,並由經發局自行執行。

  實際效益與過程疑慮卻並未隨著活動結束而不見。黃議員提出幾項質疑,他表示,原本委外招標活動,為何還未完成招標程序就急著執行?而參與兩次投開標廠商均為同一家,當時資格標是沒問題,為何最後卻廢標?照道理說,廢標後廠商權益盡失,但廠商為何沒向市府主張權益?他質疑投標廠商與韓市府是否有關係?

  黃議員也認為50元抵用券發放模式的漏洞與公平性不足。他指出,購物嘉年華抵用券發放總數也與原本規劃有落差,根據經發局統計,原委外辦理預估發放張數:旅宿業者40萬張、日日抽獎9萬張、快閃活動1萬張,總共為50萬張;而經發局自辦實際發放數量為:旅宿業者360,931張、日日抽獎71,800張、快閃活動1,867張,總共434,598張。兩邊差距6萬5千多張,其執行效率是否不足。再者,旅宿業者申請抵用券申請表單上頭並無旅客資料,造冊申請是否會有公平性的問題與疏漏,恐導致公帑的浪費。

  此外,黃議員也質疑效益問題,高雄購物嘉年華抵用券配合店銷核銷統計分別是,6個夜市核銷數為197,497張、43個店家核銷數為49,749張、13個商圈核銷數為36,616張,總數為283,862張,核銷金額為14,193,100元。根據活動經費表看來,總花費大約26,887,322元,其中抽獎品項花費11,586,886元。黃議員表示,此活動結束後,市府卻沒有做出整體經濟效益評估報告,究竟花費這麼多經費,達到哪些效益?前朝號稱可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但實際情況又是如何?針對上述問題,黃議員呼籲市府進行內部調查,或是移送檢調或監察院調查。

 

高雄振興購物嘉年華活動成效不彰,黃文益議員認為有檢討及調查的必要。(圖片來源:高雄振興購物嘉年華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