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萊豬不等於毒豬 黃文益批以政治操弄食安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萊豬不等於毒豬,黃文益議員11月16日總質詢表示,萊豬被汙名化,以政治操弄食安,造成人心惶惶,請國人相信政府一定會嚴格把關,讓臺灣遵守國際規範及接軌世界。

  四個公投和市民有直接關係,黃議員以萊豬為例表示,萊豬不等於毒豬,國人要對政府有信心,拒絕萊豬將產生國安問題,並影響臺灣重返國際舞台,臺灣和美國關係目前是史無前例的良好,有人卻企圖阻撓。

  陳其邁市長說,臺灣要參加國際組織就應遵守國際規範,如果開放進口項目是我國競爭力最強項目就不怕,臺灣豬肉市佔率達9成以上,不怕競爭,臺灣不能設立貿易障礙,為了國家利益和經貿開放,公投要蓋下不同意。

  重啟核四有核災發生危險性,黄議員說,日本福島核災造成輻射汙染土地、水源、食品,發生核災必須執行方圓20公里人員撤離,臺灣地狹人稠,有地方撤離嗎?核四繼續封存,不是浪費錢的問題,而是要重視人民生命和珍惜臺灣土地。

  針對遷移三接公投,黃議員指出,公投過關就須繼續南電北送、南氣北送,勢必影響興達港燃煤機組提前除役時程。陳市長表示,自己用電要自己發電,不能南電北送、不能南氣北送,他反對遷移三接,反對重啟核四。

  臺灣將在114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推動長照居家照顧需要經費,為減輕財政負擔,黃議員建議市府參考瑞士時間銀行,規劃高雄市時間銀行,志工經過24小時專業訓練和8小時的實習,對長照2.0對象或評估有需求者提供服務,而服務的時間由地方和中央政府作為履約擔保的角色。

  黃議員要求市府成立時間銀行規劃小組,儘速召開公聽會聆聽各界意見,社會局表示,高雄志工超過11萬人,轉換為時間銀行須與中央協商;陳市長認同時間銀行槪念,鼓勵市民投入志工服務,促進社區互助合作,讓城市更為美好。

  針對住警器的安裝現況,黃議員表示,高雄市安裝住警器比率排六都第四,但透天厝只裝一顆夠嗎?市府既然要幫助低收入戶及弱勢市民安裝住警器,應裝置足夠的住警器,才能發揮效益,讓市民住的安心。

  黃議員於上個會期向高雄銀行爭取提供高雄在地運動選手營養金和退役後工作安排,獲得高銀正面回應,質詢中黃議員再度期盼高銀年度營養金200萬,可以逐年加碼,讓選手更有感,也可吸引優秀的選手到高雄發展。

  關於高雄券的使用情形,黃議員詢問在場的市府局處首長得到的結果是大多未換取及使用高雄券,他要求市府加強宣導,也提到加油站、計程車及部分連鎖美髮院、服飾業不收高雄券,造成使用不便,黃議員亦希望市府改善,強化高雄券使用的方便性。

 

黃文益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協助弱勢民眾安裝足夠的住警器。(圖片來源:黃文益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