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益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246號
  • 議員頻道

黃文益關心身心障礙者就業問題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根據勞動部第四代身心障礙者定額進用資訊管理系統資料顯示,112年2月高雄市執行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概況,法定應進用人數為5‚678人,高雄市實際已進用人數為9‚054人,超額進用人數為3,376人,超額進用比率160%,為六都第一名。

  黃文益議員關心身心障礙者進入職場後是否穩定就業,期盼勞工局、社會局在後續輔導及關懷上可更用心,以提供想就業的身障者更妥善的工作環境與狀態。

  黃議員表示,高雄市對超額進用提供了獎勵辦法,企業每多進用一位身心障礙者有5‚000元獎勵金,獎勵名額至多申請6名。去(111)年共計獎勵167家次,獎勵1,000人次,獎勵金500萬元。另外,連續僱用滿30天,發給僱用獎勵金每月1萬3‚000元,最長發給12個月。111年至112年3月運用僱用獎勵措施協助83位身心障礙者就業。

  然而,根據勞動部108年調查顯示,身心障礙者勞動力參與率為20.7%、失業率為8.1%。黃議員表示,換言之,100位身心障礙者只有20%有勞動參與率,低於一般民眾;而身心障礙者失業率高達8.1%,也高於一般的平均失業率,有8成身心障礙者想被僱用,這正是身心障礙者普遍的心聲。

 黃議員表示,設置超額進用獎勵辦法的美意是為了讓身心障礙者能有一份工作機會,但雇主是否懷有投機取巧的心態?也需特別留意,如何讓經費花在刀口上,他認為,勞工局與社會局應針對身心障礙者就業後的情況進行追蹤,了解身心障礙者於該企業就職後是否穩定或是被解僱?企業解僱身障者後,是否又再繼續進用,以申請補助?

  黃議員進一步舉例,日本的身心障礙者組織自2001年起積極要求日本勞動部公布「壞雇主」名單。也透過完善立法,通過身心障礙者虐待防制條例,保障身障人士就業。雖然高雄市政府對於身心障礙者求職、媒合訓練都有提供幫助,但對於他們的就業穩定度更需要進行追蹤及關心,讓身障者能在企業中順利且長期就業,不受到歧視。

  黃議員也以自身服務過的案件為例,許多身心障礙者,尤其是精神障礙者可能因為情緒問題而被解僱,常常陷入找工作、換工作的挫折當中。他期盼勞工局及社會局應特別針對精神障礙者入職後的動態、狀況,進行定期追蹤與關懷外,也期盼市府能參考日本公布壞雇主名單,研議制定相關自治條例,透過適度的政策工具,除有進用獎勵措施,也採行更實質保障身障者穩定就業的對策,讓身心障礙者真的在職場找出一片天。

 

黃文益議員(左3)參與社福團體活動,關心其生活與就業等問題。(圖片來源:黃文益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