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李雅芬籲善用高雄大學資源 增設附屬中小學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生活機能與就業環境改變下,高雄大學特定區人口驟增,但公共服務機能卻相對不足。李雅芬議員指出,除了高雄大學、中山高中和援中港國小外,特定區內幾十年來未有重大建設,就連教育資源也嚴重不足,高雄市政府應善用高雄大學的資源,設立附屬中小學,不僅可以解決現有學校容納量不足的問題,同時推動雙語教學環境,銜接未來產業園區人才的培育的問題。

  李議員指出,85年政府進行區段徵收成為高雄大特定區,其330.6公頃的面積中包含82.5公頃大學用地,近年來特定區人口從過去4,000多人到去(110)年底已經增加到1萬7,611人,區內原本各有1所國小及國中用地,但唯一國中用地又被改建成足球場,使得特定區未來沒有國中,唯一現有的援中國小學生數總量管制,造成去年有71名學童改分發,無法就近上學。未來隨著鄰近的橋頭科學園區開發,就業人口進駐,特定區人口勢必大增,市府若未能超前部署,教育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只會變本加厲。

  李議員表示,高雄大學校區遼闊,目前師生人數5,000多人,與高雄其他大學相較,算是「地廣人稀」,應有足夠空間容納一所中小學。她指出,私立國光中學於94年改制附屬國光中學,當時未有明確法源狀況下,都能峰迴路轉,十分艱辛地達到改制目標;高雄餐旅國中104年改制附屬高雄餐旅科技大學,也是國內教育史上的重要變更,這兩個案例足以證明只要肯努力,沒有突破不了的障礙。

  李議員更進一步說道,以高雄大學為中心附近有路科、橋科、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原加工出口區)及未來台積電設廠的中油舊址,將來科技產業進駐滿滿,就業機會增加三萬個以上。高大附設中小學,就近培育在地孩子,對地方是重要回饋。

  李議員表示,楠梓區是目前高雄發展最快速的地區,高雄大學特定區和東邊的土庫地區,學童人數也會成長,托育的需求勢必增強。她指出,高雄大學特定區有平均地權基金的經費,還有許多市府保留的抵費地,標售以後,就應該用在特定區內的公共建設,而這些公共建設的投入實為刻不容緩。

 

多次爭取高雄大學特定區增設小學的李雅芬議員,歡喜出席文小2設校籌備活動。(圖片來源:李雅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