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李雅芬強烈訴求科學實驗中學應留楠梓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橋頭科學園區及楠梓產業園區開發的帶動,楠梓成為高雄市近期發展最快速的行政區,高雄市政府也積極向中央爭取設置實驗中學,地方上對於油廠國小改制科學實中的評估方案有疑慮,導致教育局有意推動其他方案,李雅芬議員則極力訴求實驗中學一定要留在楠梓。

  日前傳出教育局將油廠國小改制為科學實中,因為牽涉改名和學區劃分的問題,引起油廠國小部分家長的反彈。李議員表示,半導體供應鏈廊道聚焦在北高雄的產業園區,無論是舊校改制,或是新設學校,一定要把實驗中學留在楠梓才符合實際需求。

  李議員指出,全臺灣的科學園區中,僅高雄未搭配設置實驗中學,就連僅在籌備階段的屏東科學園區,已經宣布設立實驗高中,顯見科學園區設立,實驗中學是因應眾多就業人口湧入的必要設施。

  李議員強烈訴求把科學實驗中學留在楠梓,「楠梓的位置適中,交通非常便捷、人口多,未來還有捷運路線通過,是最適合的地方。」熟悉地方的李議員也提出數個合適的地點,包括後勁地區、楠梓高中旁、土庫台糖用地,以及高雄大學都還有空間腹地可以規劃科學實驗中學。

  「全國科學園區均設有科學實驗中學,以充裕的中央資源挹注園區教育之優質發展,可以配合打造高雄成為全國重要半導體產業聚落的政策,地方的孩子也有機會就讀。」李議員表示,楠梓援中港地區,居住人口數快速增長,教育資源明顯不足,高雄市今(111)年13所國小實施總量管制,楠梓區援中國小、右昌國小也列入。李議員說,去年援中國小因總量管制導致71位小一新生改分發其他學校,高雄大學特定區並無任何國中,學生全部要跨區就讀,未來台積電及相關產業鏈業者進駐,預計會帶來更多就業人口,相關子女的就學權益應提早規劃。

  李議員表示,援中港地區從45年併入楠梓區至今僅一所援中國小,未設國中、派出所、消防隊、里民活動中心與聯合辦公室,公園仍有7處未開闢;今年會有145名小一生要改去鄰近的右昌、加昌、翠屏、莒光等國小就讀,最遠距離甚至達4.1公里,特定區有平均地權基金可用,短、中、長期的解決方案要做最妥善的規劃。

 

李雅芬議員(左)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能將楠梓地方的聲音帶回中央,以利重大交通規劃。(圖片來源:李雅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