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李雅芬主張長期照顧中心升格為處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業務日趨膨脹,李雅芬議員6月9日總質詢建議檢討衛生局內部組織,將長期照顧中心升格為處。

  無法應付長照量能的長照中心,難以提升品質,李議員指出,目前衛生局下設有登革熱研究中心及長照中心,但登革熱研究中心已無研究事實,面對超高齡化社會,預算逐年增加,執行業務繁雜,依現今組織編制恐力有未逮,建議通盤檢討衛生局組織編制。

  陳其邁市長表示,長照中心目前設於衛生局本部之下,若調整為處則變成二級機關,位階更低,未來將朝向設為長照局,權責會更清楚、更有效率。

  改造設施老舊公園刻不容緩,李議員表示,後勁公園周圍新建大樓逐漸增加、楠梓第二行政中心坐落於此,人口增加可期,近4公頃的公園僅有0.4公頃的特色遊戲區獲得改善,建議公園範圍內須一併重整,規劃多用途之商場、停車場或老人活動中心。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後勁公園將加碼成為特色公園,預計今年發包動工,另外捷運公司已經啟動公園旁空地開發作業。

  李議員同時提及號稱水果公園的楠梓六號公園,多年來設施老舊,落果不斷,惡臭頻傳,建議將果樹移植至有機農場由專人照顧,並更新公園設施。

  陳市長表示,因樹木移植需有護根措施及存活時間點考量,將責成農業局三個月內完成,並與護樹團體溝通。

  聞太陽能光電板色變,李議員說,智昌複合式立體停車場將設置太陽能光電板,附近居民對光電板優缺點認知不清,擔心因反光提高周邊房屋溫度。

  交通局表示,因光電板設置高度高於周遭建築物,故不會造成類似狀況,將請廠商儘速辦理說明會,與在地居民溝通。

  設置科技實驗中、小學有其必要性,李議員表示,高雄將設橋科、楠科,未來會有大量科技人才進駐,關切橋頭與楠梓設置地點與進度。另高雄大學特定區有援中國小,未來將設立藍田國小,李議員提到,特定區內無國中也無國中預定地,未來國小畢業生無法就近上國中,她爭取高雄大學附設中學。

  北高雄有五所大學七個校區,台22線是大學校區主要聯外道路,但因大型車輛多,近三年交通事故學生的占比高,李議員建議市府到學校推廣通勤月票399元,並提高搭乘的便利性,鼓勵學生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騎機車將可降低車禍。

 

李雅芬議員認為應將長期照顧中心升格為處,以提供更完善的長照服務。(圖片來源:李雅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