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李雅芬促高雄大學特定區儘速規劃新設中學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在產業進駐的吸力下,楠梓區近年移入的人口逆勢上升,也導致地方上的學校容納量不足,李雅芬議員不僅督促高雄市政府要儘快興建藍田國小,同時也要覓地規劃新建國中,讓大學特定區的學子不必跨區到右昌地區就讀。

  楠梓區的援中國小為總量管制學校,為因應當地的需求,李議員從就任以來,一直爭取設立藍田國小,目前已進入規劃設計階段,未來預計每個年級招收8個班級,新建教室83間,2個運動場及1間禮堂兼活動中心,將於115年4至8月招生。

  藍田國小以生態、節能、永續的方向規劃,除作為國小校舍,李議員更希望有更完善的服務,她表示,因應未來的趨勢,幼兒園和托嬰中心也應該同步規劃,以免將來為了托嬰需求,又要另外覓地設立,教育局和社會局應儘早做好準備。另外,藍田國小要如期在115年完工,李議員要求工程品質一定要兼顧。

  目前高雄大學特定區及右昌地區有援中國小、右昌國小、莒光國小和加昌國小,未來再加上藍田國小,這些學校的應屆畢業生約有1,000多人,而右昌地區只有國昌國中及右昌國中,所以援中國小和未來成立的藍田國小學生,都得跨區就讀國中。

  有鑑於此,李議員多次建議在高雄大學附設中學,而文中1因已作為足球場使用,或者可以把文小1改為文中1使用。李議員表示,當初高雄大學徵收的土地面積大,約80幾公頃,目前全部的師生總共7,000多人,還有多餘的空間附設中學。

  李議員進一步提到大眾對於年輕人不願生育,為何還有學校的需求?她強調因為人口板塊移動及高雄市政府未來在左楠地區的建設,高雄大學特定區也還有土地可以繼續推出建案,所以中學的設立勢在必行,不能等到未來人口都湧進了,才來思考建校的問題。

  不過,高雄大學附設中學須與教育部溝通討論,李議員認為,如果陳其邁市長願意出面,實行上一定不困難,鄰近的產業園區已經如火如荼進行,希望地方上的建設也要跟上腳步。另外,高雄科學實驗中學規劃一校兩區,分別在楠梓及橋頭區,楠梓將設立於油廠國小,李議員希望教育局要與家長們進行溝通,讓計畫順利進行。

 

李雅芬議員關心高雄大學特定區學童就學問題。(圖片來源:李雅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