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李雅芬要求增加老舊監視器汰換預算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科技進步,監視器成了警方辦案,維護社會治安的利器。「以前破案都是靠李昌鈺博士,現在需仰賴監視系統。」但是高雄市監視系統6成4老舊,以致經常缺乏關鍵影相,影響辦案效率。

  身為警眷的李雅芬議員,現在市警局建置現在最新的車牌辨識系統,讓刑事同仁辦案是如虎添翼,但她也感嘆高雄市政府預算未能反映老舊監視器更新的需求,希望市府將超收的交通違規罰鍰或預備金,加速老舊設備的汰換,讓社會治安更有保障。

  高雄有2萬3,294支監視器,約6成4使用逾8年以上,今年只編近4,000萬元的預算,每支成本約9萬元,只可汰換532支,依現行預算規模要花28年才能汰換完,朝野議員都質疑監視器經費每年都不足、今年一樣不夠,以致常有警方辦案遇到監視器無法運轉或畫面模糊,影響警方儘速破案。市議會諸多議員對此都有不滿,甚至在臨時會中甚至主張擱置警局預算。

  近來幫派份子高調舉辦春酒,引發民眾議論,高雄市警方也透過強勢臨檢幫派其經營圍事或依附營生的場所,並規劃大掃蕩勤務,共同維護治安與消費民眾安全。

  長期關注員警勤務及工作環境的李議員認為,目前市民對治安良好、交通安全期待甚高。警務工作需要日常努力,將努力的成果點點滴滴累積起來的,才能立竿見影。所以無論是警械或辦案所需資源,市府應該給予充分的挹注,除了監視器其他警用設備例如電腦等都有老舊或不足現象,急待市府增加預算來補足。

  李議員平常向其他議員訴說警消目前面臨的困境,希望同仁體恤警方辛勞,大家一起努力增加所需要的預算。她認為市府應將超收交通違規罰鍰或動用市府預備金,優先更新老舊監視器系統相關設備。

  身為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的李議員,長期以來也十分關心高雄市代理教師工作權,她認為代理教師聘期及薪資應受到公平對待,委員會議員不分黨派也都認為不合理,形成共識後,藉著教育委員會召開時向教育局反映,要求應積極向中央協調,爭取經費補助,終於獲教育局回覆。自去(111)年學年度第2學期起,給予所屬市立高中以上學校及公立幼兒園及特教班等代理教師12個月完整聘期,保障代理教師權益。

 

關心警察福祉的李雅芬議員(右),向警察局長提出獎勵員警必須從優敘獎,讓基層員警能夠得到最實質的獎勵。(圖片來源:李雅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