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李雅芬催生長期照護處 提升長照品質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長照需求與日俱增,李雅芬議員要求將衛生局長期照顧中心升格二級機關長期照顧處,以提升長照品質。

  高雄市112年老人人口占18%,屬高齡化社會;116年老人將占20%,等於每五個人就有一個是老人,邁入超高齡的社會。臺灣人現在平均壽命,女性比較長壽大約84歲,男性大約78歲,老人不健康平均餘命約有八年。

  李議員表示,她當選議員四年多,有越來越多無力照顧長者的民眾向她求助。過去家庭子女多,幾個孩子可以輪流照護年邁雙親,勉強可以承擔;現在少子化,一個孩子可能要照護幾位長輩,亟需國家的力量來協助。106年起政府推動長照2.0,每年長照經費從50億元增加到600億元以上。

  高雄市衛生局配合長照2.0,109年將長照科擴編為長期照顧中心,設置5個股,編制27人,聘用照顧管理人員207位,分布在38區的衛生所。今年衛生局長照預算55億元。

  高雄市社區關懷據點從109年375處增加至現在508處;C級巷弄長照站從109年286處到現在已有486處,成長約80%;日照中心的布建已達108家。

  衛生局105年設置登革熱研究中心,屬衛生局二級機關,編制10人,主任由副局長代理,會計、人事兼代;兩名組員,其中一人支援疾管處,今年預算605萬元。

  業務龐雜的長期照顧中心是衛生局所屬科室;業務甚少的登革熱研究中心卻是衛生局二級機關,兩相比較,就可以明顯看出衛生局有調整組織的必要性。

  高雄市老人越來越多,長照需求量未來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長期照顧中心目前的人力辦理長照業務力有未逮,根本沒有能力來提升長照的品質。屏東縣政府今年已將長照中心升格成一級機關長照處。

  李議員表示,衛生局長期照顧中心主任目前由副局長王小星代理,副局長本身業務已經很忙,還要兼顧長照中心業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政府機關要把事情做好,人員至少要到位,她希望衛生局早日將長期照顧中心升格為長期照顧處。

 

李雅芬議員(右)主張將衛生局長期照顧中心升格二級機關長期照顧處,以提升長照品質(圖片來源:李雅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