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守護治安 李雅芬籲提高監視器妥善率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監視器系統是現代社會維護治安不可或缺的利器,舉凡警方破案、逮捕嫌犯,或是還給民眾公道,都得靠監視器來還原現場。平時即關心警政治安的李雅芬議員關切高雄市各行政區及各鄰里巷道監視器的妥善率,希望市府編足預算,常態性維修監視器,因為事故或刑案的發生時都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監視器壞掉了,不只區里民眾不安心,也會影響警方辦案破案的速度。

  李議員以今年彰化銀行高雄建興分行發生的搶案為例,蒙面歹徒在當天搶走50萬元後逃逸,因為被銀行監視器拍下影像,3天後警方循線逮捕,並且宣布破案。快速破案的關鍵就是靠監視器的調閱。

  李議員再度引用警察局統計的去年全般刑案,全般刑案就是包括暴力、竊案及其他刑案,總共發生1萬4,183件,警察局總共破獲1萬3,673件,破案率高達96.4%。從數字來看,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高雄的治安變好了,而警方也坦承這當中大約有九成是因為監視器的線索而破案,可見監視器對治安的重要性。

  「所以我在這裡建議,我們的監視器一定要做好,一定要做滿。也就是我們的密度要夠,還有我們的妥善率一定要高。」李議員更進一步關心,到底哪裡該裝監視器,裝設的密度要達到怎樣才合理?應該要有科學統計的依據,而不是像現在一樣,幾乎是靠地方反映。李議員也指出,高雄市目前監視器的妥善率大約是86.8%,但有部分地區偏低,議員也常常接到里長反映監視器壞掉,甚至有些是從外表看起來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當發生案件要調閱時,卻常常調不到畫面,讓人扼腕。

  李議員引用警察局的報告指出,高雄市截至107年1月底,轄區總共裝置監視器2萬3,645支,就全國統計而言,高雄市排名第二,但是其中有40%是超過保固期的,使用8年以上的監視器,總共有589支,如果當年度遇到像尼伯特、莫蘭蒂和梅姬颱風,高雄市的監視器受創達3,000支,妥善率就馬上降到50%。所以監視器的建構和維修都需要經費,而數量上密度不夠就無法發揮打擊犯罪的作用,故障率太高也會讓監視器的功能破功。

  李議員要求市府未雨綢繆,在平時便要編足建置、汰舊換新、維修的經費,確保監視器的妥善率,守護高雄治安。

 

李雅芬議員關切各鄰里巷道監視器的妥善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