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雅芬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725-5號
  • 議員頻道

李雅芬籲齊頭並進 加速高雄大學特定區建設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繼台積電、美商英特格後,半導體材料大廠德商默克也宣布進駐高雄,未來5至7年間將對臺灣半導體產業投資170億元臺幣,南部S廊道正式成型!也為楠梓高雄大學特定區帶來發展的契機,在援中港出生、長大的李雅芬議員不只將見證高雄大學特定區的蛻變,更呼籲高雄市政府團隊「緊緊緊」,無論在各級學校的興建、多功能里民活動中心、公園開關都要加快腳步,因應不久後科技產業園區生活圈的需求。

  「援中港、下塩田民國45年併入高雄市楠梓區,85年辦理區段徵收,除了高雄大學幾乎沒有什麼建設,至今只有一所援中國小,未設國中、派出所、消防隊、里民活動中心與聯合辦公室,公園仍有七處未開闢。」在地的李議員眼見高雄南部S科技廊道正緊鑼密鼓,而地方上的基礎建設明顯不足,在廠商正式進駐前,市府應齊頭並進,超前部署。

  「到了臺南高鐵站到南科台積電要39公里,但是到了左營高鐵站到中油高雄煉油廠大概是600到800公尺距離,不到1公里的距離就可到援中港。」李議員指出,援中港將是一個居住良好的環境,離中油、橋頭科學園區都非常近,區內還有人才培育的搖籃─高雄大學,是未來產業園區周邊相當理想的生活聚落。

  但李議員也指出高雄大學特定區(中興、中和、藍田里)330公頃,從民國85年辦理區段徵收,當年人口數僅2,460人,目前大樓已有73棟、人口1萬7,611人,未來橋科、台積電預期會帶來就業人口,預估5年內倍增至4萬人。當地人口的老化不少,長照、日托的需求愈來愈重要;未來科技園區將引進許多年輕科技人才,大多會就近住進特定區新建住宅大樓,孩子卻必須跨區就學。今年便有145名小一生必須改去鄰近的右昌、加昌、翠屏、莒光等國小就讀,最遠到4.1公里外就讀,讓她感嘆,建設真是太慢了!

  李議員表示,楠梓區是目前高雄發展最快速的地區,高雄大學特定區和東邊的土庫地區,那裡的孩子也會越來越多,托育的需求勢必增強。她指出,高雄大學特定區有平均地權基金的錢,還有很多市府保留下來的抵費地,標售以後,就應該用在特定區內的公共建設,而這些公共建設的投入實為刻不容緩。

 

李雅芬議員(左1)督促高大特定區相關基礎建設能夠跟上人口成長的速度。(圖片來源:李雅芬議員服務處提供)